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120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閒置空間活化的可能性:從前草地區一塊畸零地談起(上)

作者 / 陳佳君(前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前草團隊專任助理)

在初步場勘的過程中,我們發現空地周邊區域點綴不少綠色盆景,引發我想用園藝來再造畸零地、引發公共參與的想法。民眾向來視園藝為一種休閒放鬆的方式,尤其在新冠疫情期間居家時間增長,許多民眾更開始運用自家的庭院或陽台蒔花弄草或種植蔬果打發時間,恰巧與「可食地景」的概念不謀而合。

社會創新.行動中

連結記憶、情感與社區關係人口的「社區地圖」: 從高雄城中城大火後的重新出發(中)

作者 / 黃紫翎(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舊港團隊博士後研究員)、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舊港團隊

城市中社區的活力和韌性是推動城市進步的重要因素。中山大學舊港團隊通過手繪地圖、情感地圖、社區巡守、社區願景會議等活動,建立起居民與社區的緊密關係,並從活動中看到社區居民對公共空間與未來的想像與需求,以及社區環境亟需改善的空間。

社會創新.行動中

邁向宜居社區(中)——「共度舊城」公民倡議

作者 / 葉維俐(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左營團隊博士後研究員)

社區劇場《共度舊城-咱的社區、咱的夢》希望推動的美好願景是「高齡友善的宜居韌性社區」。除了邀請在地居民共創共演外,也希望藉由本劇與觀眾溝通,繼而引發居民對於居住社區的關懷、喚起眾人公共參與的意識,在面對高齡化與環境變遷的多重衝擊下,能一起投入打造友善永續的韌性家園行動。

臺日大學聯盟通訊

大學地方實踐展現韌性社會——2023新實踐暨臺日大學聯盟國際研討會側記

作者 / 徐敬萱(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生)

第五屆「新實踐暨臺日大學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聯盟國際研討會」以「韌性」為核心,圍繞在「踐行韌性社會」的主軸,邀請臺日兩國致力於大學地方實踐的工作者,相互分享研究成果。本次會議共有10個場次、37篇學術文章發表、18篇社會實踐成果的海報展示。主要探討議題有大學社會實踐的方法與評估反思、地方社群的經營、地方永續發展、地方文化與產業的經營等實作及教學相關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