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國立成功大學

邁向綠活大台南: 建構大學與社區共學、共作、共創社會力的行動網

議題說明

本延續型計畫的主題是「邁向綠活大台南:建構大學與社區共學、共作、共創社會力的行動網」,其目的在於將本校(成功大學)教學研究資源導向大台南城鄉社區,在本計畫第一期迄今所經營的實踐場域進行有關大台南在地「社會經濟」發展模型的實驗與建構。

第一期的經驗使得本計畫團隊體認到,社區(或地區)若因為我們的社會實踐而產生正向的改變,這不但意味本校是這些改變的促成因素之一,而且也意味本校也會隨著這些改變而產生研究教學方面的正向變革。在這個意味下,本校和我們實踐場域所涵蓋的社區都是彼此平等互惠的行動夥伴。有鑑於此,本計畫擬在第二期彰顯大學如何可能藉著社會實踐型的研究與教學,和在地社區之間形成共同成長發展的互動與互惠關係。

我們擬透過以下焦點議題來整合第一期在城鄉社區所形成的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之團隊能量,針對台南城鄉普遍面臨的發展困境,提出一套由大學和社區協力加以解決的模式:(1)社區高齡少子化所衍生的議題,(2)慣行農法所造成的生態和食安議題,以及(3)大學如何善盡社會責任,透過課程改革,將學生導入在地社區進行學習和實作,讓大學和不同的夥伴社區一起打造本計畫所謂「共創社會力的行動網」,藉此激發社區主動、集體且持久的發展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