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都市空間

家園地景的「地方感」初探:奈良今井町與埔里籃城

Vol.69 作者 / 陳嘉霖(暨南國際大學水沙連人社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人們對於生活領域所產生之情感依附,往往反映在家園地景以及自主性的空間營造方案。奈良今井町與埔里籃城,同樣都是面臨現代性力量介入的傳統聚落,居民也都透過家園地景風貌的保存、復興及營造等行動,持續創造「地方感」,甚至賦予其新的詮釋。

快閃、包容與空間想像的重構(上)

Vol.59 作者 / 鄭珮宸(臺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研究生)

公共空間是對所有人開放的嗎?為什麼無家可歸的遊民會被驅趕、在街道上玩耍的兒童會被責罵呢?我們又該怎麼做,才能讓日日生活的城市變得更友善、更包容呢?

相約快閃!孵化都市空間新想像

Vol.58 作者 / 鄭珮宸(臺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研究生)

都市空間究竟是為何而存在?這個充滿理論性的提問如何對社會發出聲音?又要如何透過實際的活動、制度設計或者住屋規劃,展現都市生活的另類可能?

反造我們期待的街區:西雅圖街區再生組織及社區力量

Vol.52 作者 / 廖芷妮(台灣大學國企系學生、好伴社計實習生)

都市的社區開發和街區經營,需要回應社群的真實需求。作為滾動社區力量的中介團體又如何在其間穿針引線,和制訂政策的公部門、生活其中的居民互動,藉由民主共治的原則,一起決定社區發展的未來走向呢?侯志仁與連振佑各自分享了西雅圖與台北的發展經驗。當雙城相遇,新的社區協力治理圖像逐漸交織成形,將有助於反造我們所期待的街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