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打造水沙連韌性城鎮:地方公民社會的重構與治理

議題說明

基於人社計畫前三期(2013-2022)行動研究的基礎,第五期將以「打造水沙連韌性城鎮」為目標願景,從「地方公民社會的重構與治理」角度切入,聚焦於公民社會治理的應然與實然面向,省思不同場域議題的行動過程中,利害關係者之間如何建構起公共性實踐的方法與途徑。

本期以水沙連韌性城鎮行動研究設計的核心,聚焦「生態、生產、社會、教育、文化、組織」六項城鎮重要發展議題,並且透過社區蹲點、社群組構、社區設計和社群共學等四項行動途徑,協助地方各個利害關係人,學習並擁有組織治理韌性,如何才能在不同議題面向,追求與實踐「樂活宜居迎生態;全齡放伴互助網;產官好物利眾生;文化深焙理想國;圈守偏鄉教育火;穩定與鞏固組織治理力」之發展目標。

在打造水沙連韌性城鎮的過程中,暨大人社計畫團隊將與各領域議題之利害關係人,共組地方社群行動網絡,探究各項公共議題的實踐途徑,同時檢視行動歷程如何重構不同規模與程度的地方公民社會。畢竟每項韌性發展議題就是一個潛在的公民社會組態模式,從中如何醞釀出韌性城鎮特質的多元組合要素,成為可辨識、多方參與、持續社會對話和改造革新的地方治理經驗,乃是發展以地方公民社群為行動核心的新地方公共治理模式,以及追求並落實SDGs目標16的關鍵治理課題,值得我們探究與試行。

#水沙連、#韌性城鎮、#公民社會、#社群網絡治理、#SDGs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