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計畫支援團隊

推動與協調計畫團隊

負責「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之協調、整合、實地訪視與觀察紀錄等工作。針對獲得補助學校,協助國科會對研究團隊進行協調、研究計畫推動過程記錄、計畫實施成效之評估與稽核,以及辦理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定期工作會議、大學社會實踐論文與案例寫作工坊、國際高教與地方連結研討共學等活動。透過定期討論和意見交換、操作經驗交流,和受補助的大學團隊建立伙伴關係,共同開發出具有在地和學校特色的理論與社會實踐模式,並藉由系統性記錄和實地訪視累積細緻的操作程序,評估大學團隊學術研究和社會實踐的具體影響。期待經由「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全校跨域整合型計畫的有效推動,提供其他志於從事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工作的研究機構或大學校院參考。

陳東升
計畫主持人
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特聘教授
彭俊亨
共同主持人
元智大學文化產業與文化政策博士學位學程副教授
蔡瑞明
協同主持人
東海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鄧育仁
協同主持人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
呂寶靜
協同主持人
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名譽教授
余炘倫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推動與協調計畫博士後研究員
陳慧艶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推動與協調計畫專任助理
黃筱然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推動與協調計畫專任助理

網站資料庫維運與推廣計畫團隊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網站資料庫的建置與維運,一方面和受補助的大學團隊協力,將實踐研究歷程中的經驗與知識加以記錄及轉譯,開創交流討論的空間;同時亦提供專業學術期刊及交流平台服務,以串聯學術社群、公民團體與社區組織,共構在地社會創新網絡。另方面,有系統地蒐集全球社會創新文獻與代表性案例,進行比較分析彙整,協助學術實踐、社會運動及在地培力的研究與行動者,掌握理論和實踐結合的學術新典範發展軌跡。期望透過網站資料庫在學術應用、國際合作、資源共享等層面的奠基工作,協助提升臺灣學術研究創新模式與社會實踐的典範革新能力。

謝國興
計畫主持人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
呂欣怡
共同主持人
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趙曉芳
共同主持人
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鄭麗珍
協同主持人
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榮譽教授
黃靖玫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網站資料庫維運與推廣計畫團隊專任助理
郭怡棻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網站資料庫維運與推廣計畫團隊專任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