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04 高齡生活 發刊

目次

研究焦點站

結合居住與醫療的終生服務:長期退休照顧社區(Continuing Care Retirement Communities)

作者 / 陳中寧

CCRCs所提供的乃是年長者從退休到臨終的全面性照顧。這些照顧措施勢必需要成本,因此即便並非以營利為目的,也仍需慎重考量社區的經營模式。此外實證研究也指出:將醫療資源與社區整合的方式,也確實有其正面效果;能有效地減少年長者對社區外醫療資源的依賴。

前線紀實

學習圈下的共識:成大人社實踐的眾志成城

作者 / 施聖文

十一月初,深秋的成大校園中,聚集一批熱情洋溢的年輕人,他們是成大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以下稱人社實踐)中的博士後與助理群,正為著計畫未來的走向在努力奮戰。

案例放送局

WHO的全球高齡友善城市與上海市的個案

作者 / 黃昱珽

都市化與高齡化是21世紀全球所面對到的兩個重大挑戰。為此2006年至2007年間WHO在全球33個城市展開了一系列的研究與焦點團體訪談,研究高齡人口的普遍需求,上海市是WHO在最初進行調查研究時的參與城市之一,也是全中國最早進入「老年型城市」的所在地,因此上海成為中國最積極推動相關政策的城市,正好可以作為一個典型案例,顯示出政府在推廣、建構高齡友善城市的侷限所在。

他山之石

實現長壽社會的安心生活:東京大學政策展望研究中心

作者 / 熊慧嵐

當一個國家的人口大幅步入高齡,社會會面對什麼樣的問題?作為日本國家政策的智庫之一,東京大學政策展望研究中心,自2008年成立後,在跨領域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希望日本能成為「高齡化社會的課題解決先進國」,幫助年長者在日新月異的現代社會生活得更自主、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