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62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以綠農和食農為起步,邁向城鄉永續轉型

作者 / 大專院校農村實踐共創計畫

大學生進入社區能做些什麼?成大團隊藉由通識課程,引導學生進入農村,並且實際參與當地的實務工作;另一方面,也回過頭在校園中建構出都市的農園,藉由專業的課程設計,帶領學生認識生態環境與食農議題。

社會創新.行動中

故事屋的故事(上)

作者 / 褚縈瑩

初踏進社區場域的北醫團隊,面對社區之中不同的群體,要如何搭建起往來關係,邁出合作的腳步呢?透過細細觀察與分析,納入在地的特有元素,藉由一個以綠色、自然、園藝、手作為主題的社區親子活動,嘗試為彼此的合作開啟對話的空間。

研究焦點站

爭議的「共融」公園:社會互動也需要設計

作者 / 鄭珮宸(臺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研究生)

為什麼積極參與的公民與政府,會以抗議和不歡而散收場?深究其原因,問題在於臺灣社會對於公共空間的想像著重於硬體設計,卻忽略了在空間中的社會互動以及參與規劃的過程,同樣也需要經由設計來潤滑彼此的關係。

他山之石

合作互惠與民主共治:蒙特婁街區的社會經濟(下)

作者 / 黃靖玫

社會經濟的路徑,是希望能在資本主義的沖刷之下,尋找保存過往生活方式與人際鏈結的可能性。建立人際之間的信賴與互惠關係。倚賴社群之間的互信、互助與合作,讓人們能立基在同一塊土地上,匯聚各自的想像,共同合作、共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