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61 發刊

目次

案例放送局

你是天使,我願為羽翼:庇護工場的品牌與專業增能

作者 / 鄭珮宸(臺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研究生)

有一份職業,意味著擁有一個被社會承認的位置,等於宣示個體已經被社會接納,同時也讓平常與障礙者分隔、沒有互動經驗的人們,能夠依循其職業的慣常行為,和障礙者交流往來。於是,許多先驅性庇護工場努力經營障礙者溫和、認真的形象,讓障礙者逐漸從隱形(invisible)的狀態中脫離,以正面的形象進入就業市場、進入社會 。

他山之石

合作互惠與民主共治:蒙特婁街區的社會經濟(上)

作者 / 黃靖玫

在資本主義的沖刷之下,強調追求市場經濟的過程裡,卻往往失卻了社群之間的人際關係。「社會經濟」有鑑於觀察到資本主義帶來的限制,希望扭轉人與人之間的疏離現象,同時強化社群之間的意識與行動力,讓經濟活動成為社群內正向互惠的行為,也避免資本過度外流,讓社區的經濟體保持健全。

他山之石

「家」的新想像:合作住宅(Co-housing)的多元模式

作者 / 廖芷妮(無條件基本收入協會理事)

街區再生的主角從來不只是規劃者或倡議者,每個在城市街區中真實生活的市民才是規劃與營造的核心要角。從蘇黎世案例回望臺灣合作住宅的路徑,這場講座重新叩問現代社會對於「家」的想像:人們緊攫的一紙房屋土地權狀,真的能代表家的意涵?與其窮盡金錢換得一個高度隔離、商業化的生活空間,或許我們應該花更多時間與心力,去經營屋簷之下真實的社群關係。

創新連線

Explore、Experience、Enjoy──野一點的3E精神

作者 / 謝綾均

野一點!「當有人跟你說,怎麼走的時候,千萬不要相信!你不一定要在社會上找到自己,而是在人生中去決定,去找到自己的位置,不要在他者的標準裡決定自己的存在,這樣會活得很辛苦。」這是蔡政良老師自己的生命實踐,也是對學生最大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