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60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讓員生消費合作社成為追求共好的平台: 嘉大合作社如何做到逆勢奮起?

作者 / 蕭惠中(成功大學人社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成立合作社的目標,是為了增進社員的福祉,建立人與人之間合作共好的社群關係。成大團隊向嘉義大學員生消費合作社取經,希望能借鏡其經營與推廣的方針,並落實在成大的校園中,吸引師生共同支持環境友善的農產品。

案例放送局

快閃、包容與空間想像的重構(下)

作者 / 鄭珮宸(臺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研究生)

公共空間是對所有人開放的嗎?為什麼在其間遊民會被驅趕、兒童會被責罵呢?我們又該怎麼做,才能讓日日生活的城市變得更友善、更包容呢?

案例放送局

放下專業的高度——與義築協會簡志明談傳統自然建築

作者 / 阿桂

建築是創造出空間與場所的歷程,人與空間共築故事,才能賦予建築意義。強調在地居民共同參與建造過程,義築協會的自然建築,不僅只是取之自然、用之自然,也在現代建築專業之上,更要求與在地居民的連結。藉由合作共創,不僅聯繫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和過去的意義產生連結:透過傳統建築知識,喚醒人、在地、歷史的情感。

翻閱城事

舊城區的巡航冒險記——楊迪與柳屋/柳美術館

作者 / 高禎臨(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

柳屋/柳美術館隱身於曲折的巷弄之內。經過修整的老屋,不僅保有原來的結構,更納入了屬於當代的物質、符號與意象。因此在柳屋你能看到一道道時間的軸線,從清朝到日治、以至此刻的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