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01 創刊號 發刊

目次

前線紀實

開展行動的知識磐石: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習工作坊

作者 / 施聖文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從學理上便希望能打破理論與實作的雙元化桎梏。透過理論與實作的往復對話,豐富我們對社會的理解,甚而參與當前社會面臨的問題,積極改變。2013年9月2日,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參與者頭一次聚首。在為期三日的研習工作坊中,來自政大、暨大、成大與東華的前線行動團隊共同研讀國內外相關研究,交流各團隊的計劃理念與實作經驗,豐富彼此的創新能量,為開展中的實踐行動構築知識儲備。

研究焦點站

小方案,大改變:瑞典街頭的嘻哈樂實驗

作者 / 陳中寧

參與式設計的實踐通常是小規模地進行,但如果有框架計畫(framework projects)加以引導,一連串相關地小規模的實驗的成果便可能被整合、交換,進而產生更大範圍的影響。

案例放送局

社會企業組織化:各國社會企業的串連與擴張

作者 / 黃昱珽

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在近十年來風起雲湧,是非營利組織的多角化再造、以及強調社會責任的市場創業活動兩股風潮的結合。前者以加拿大做為例子,後者則以英國為代表。

他山之石

化創意為珍珠:瑞典隆德大學社會創新中心

作者 / 熊慧嵐

時代急遽變化,社會面臨老齡化、貧窮失業、氣候變遷等種種課題。在瑞典,乃至整個歐盟區,無論政府或人民都逐漸意識到傳統福利制度或國家政策已難有效化解這些成因複雜的困境,而社會革新(Social Innovation)卻可能為社會環境、政治經濟的不穩定提供新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