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697

文章分享:


社會企業組織化:各國社會企業的串連與擴張

作者 / 黃昱珽
 
 

 

 

 

 

 

 

 

 

(首圖說明:bbc_interview_alston)

 

各國社會企業的串連與擴張

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在近十年來風起雲湧,成為英語系國家的重要社會現象,是當代公民自覺的重要象徵。社會企業嘗試將社會責任與企業目標相結合,是非營利組織的多角化再造、以及強調社會責任的市場創業活動兩股風潮的結合;前者以加拿大做為例子,後者則以英國為代表。The People’s Business是2013年針對英國社會企業進行的調查報告,該研究發現今日英國的社會企業創業,為同時期傳統中小企業創業的三倍之譜。

在新興社會企業如雨後春筍般地增加外,各國的社會企業也展開橫向的串連,在英國(SEUK)、加拿大(SECC)與美國(SEA)等地都形成全國性的聯盟,致力於社會企業的推動,積極協助有意投入社會經濟領域的公民進行創業活動。社會企業活動最為活躍的英國,其社會企業聯盟SEUK更積極地擴張影響力,經由民主政治讓國家更進一步支持社會經濟的發展。過去數年來SEUK已經成功地引發對社會企業跨政黨的興趣,2012年通過的公共服務法(public service (social value) Act)也造就出一波社會企業創業的高峰。如今SEUK更以2015年的英國大選為目標,計畫凝聚各方共識、提出關於社會企業的政策宣言,促使英國建構成為更有利於社會企業的投資環境。該宣言預計於2015年一月底提出,值得各研究者留意、追蹤。

關於SEUK

SEUK是一個2002年成立、迄今已經成立超過十年的聯盟。而除社會企業之外,它也接受私人企業、慈善團體與公部門為其會員,以擴大社會投資市場、建構更佳的社會經濟環境為目標。近年來SEUK將焦點放在政治影響力上,採用跨黨派的政策取向支持策略,透過國家政策達到其組織目標。迄今為止SEUK已經成功地在英國建立了社會企業法律形式式的首例[1],同時促使2012年通過公共服務法(public service (social value) Act),給予更多創辦社會企業的誘因。公共服務法的推動也讓SEUK獲得2012年Third Sector Big Impact Award。在各國的社會企業聯盟組織裡,SEUK顯得特別活躍且具影響力。

除了政策遊說與推動的工作外,SEUK也積極推動各項國內外計畫。2013年SEUK啟動了Social Enterprise Places project,將英格蘭坎布里亞郡的Alston Moor鎮設立為英國首個社會企業市鎮[2]。同時SEUK與其贊助者蘇格蘭皇家銀行(RBS)合作,每兩年對於國內的社會企業進行調查,提供理解社會企業發展現況的報告。


 

[1]【註1】作為一個新興的企業形式,社會企業在許多國家裡缺乏一個恰當的法律形式,這使得其業務經營的範圍受到了限制。例如在加拿大,社會企業必須被視為是非營利組織的一種,同時受到慈善法(charity law)的規範。此部分可以參考The Canadian Social Enterprise Guide裡第七章的討論。網頁見:http://www.enterprisingnonprofits.ca/projects/the_guide

[2]【註2】林以涵曾在《商業週刊》1318期以〈村民變股東讓英國最荒涼村翻身〉為題進行報導,網頁可見於: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3002

 


【參考資料】

SEUK關於2015英國大選社會經濟聯盟的網頁:

http://www.socialenterprise.org.uk/policy-campaigns

SEUK首頁:

http://www.socialenterprise.org.uk/

The People’s Business,2012年英國社會企業調查報告:

http://www.socialenterprise.org.uk/advice-support/resources/the-people-busi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