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66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公民小客廳的全民開講,Action!

作者 / 林晏渟(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博士後研究員)、圖 / 陳姵㚬(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專任研究助理)

提到高雄市鹽埕區,一般人大多會聯想到其原有的豐富文化底蘊,以及過往繁華、如今沒落的城市印象。然而,對於在地民眾來說,鹽埕是個什麼樣的地方?認同的文化意象又是什麼?我們希望透過焦點座談的方式,嘗試挖掘社區的共同記憶。邀請居民分享在當地生活、工作和創作的過程、發掘在地文化的經驗,以及對於未來區域意象的想法。諸如:「家」是什麼?在心目中是什麼樣子?其中的情感與連結,又是如何?對於未來,會是何種想像?

案例放送局

從自家巷子開始——青年里長的社造之路

作者 / 阿桂

擁有豐富的文史故事、埤塘地景的平鎮區鎮興里,在青年里長黃志杰的領導下,藉由大地學堂、社區活動等運作方式,逐步加深里民間的凝聚力與行動力,也持續經營文史調查、環境工程、社區關懷等工作,未來將更進一步以社區企業的形式,將商業所得獲利回饋給社區,希望達到自給自足的目標。

創新連線

東海小棧——校園空間活化,成為學生實習與創業的練習場

作者 / 阿桂

2018年開幕的「東海小棧」,是學生經營與實習的平臺,也是青年揮灑創意的舞臺。小棧分為兩個空間,一邊是有中島廚房的餐食區,另一邊則是教室與商品展區,其所陳設的商品,是企管系學生實習的成果;蜂箱、弓道與攀樹設備,則是近期新開發的課程。

臺日大學聯盟通訊

臺日大學聯盟起手式: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跨國經驗交流

作者 / 新作坊

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辦公室,聯合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邀請臺日兩國長期投入地方實踐工作的大學共組「臺日大學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聯盟」。希望透過結盟,進行雙邊的學術交流、教學合作與產業議題的連結,為彼此拓展不同的視野,注入想像與行動的活水,增添大學社會實踐的薪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