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03 生態城鎮 發刊

目次

研究焦點站

設計建築,還要設計生活:生態村的規劃與效果

作者 / 陳中寧

生態村的效果不僅是顯現在居住形式,更會反應在生活習慣上。居民的意識、態度跟具體建築設計同樣重要。所以設計不僅是設計建築,而是要設計生活方式,引導居民去過著對環境更友善的生活。

前線紀實

走入水沙連的世界:暨南國際大學人社實踐計畫推動紀實

作者 / 施聖文

1999年的921大地震,重創了南投,許多團體陸陸續續進到埔里地區,地方活力逐步地增長與累積。這些活力的能量在921之後開始重新反省地方的意義。2000年之後,暨南國際大學也開始與地方結合,尤其在社會關懷上,一直與埔里地區的地方社會聯繫在一起。十多年過去了,這些社會實踐的累積又要如何突破大學體制上的限制,重新找尋更具創新的作法呢?

案例放送局

理想社區與the Fellowship for Intentional Community, FIC

作者 / 黃昱珽

理想社區(Intentional Community)是北美洲常見的一種對抗主流文化的生活實踐。FIC是北美洲理想社區的聯合組織,除提供各理想社區間的相互聯系外,也舉辦一系列的會議座談推廣理想社區的理念,並協助有興趣的人建立理想社區。

他山之石

Wake Up and Dream校園共同住宅計畫: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創意與創新研究所

作者 / 熊慧嵐

身體力行是檢視創意可行性的最好方法。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創意與創新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 at the 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 以下簡稱ICI)從2012年9月起,展開校園共同住宅計畫(the Wake Up and Dream Project),以生態永續為主軸,邀請老師、學生、職員、校友與校園周邊的社區居民集思廣益,聯手打造理想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