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東海大學

都市再生行動學院 - 社群與社區協力下的都市再造與社會創新

議題說明

本計畫以臺中市中區做為實踐場域,參與計畫的師生實際體會調查臺中都市發展過程,形成各種空間與社會議題。近期嘗試「以異托邦重新定義的舊城生活美學」做為研究主題,亦即面對各種都市生活中不合時宜的邊緣群體:長者、移工、街友,以及其他等等,思考共好生活的可能性。主要從以下三個向度進行研究:

  1. 「藝」托邦:生命故事創藝。用來回應生命故事無法相互訴說而沉入記憶的場域現狀,具體接觸到的群體主要為女性、長者、舊產業。舊產業經歷了時代的轉變,女性和長者則是日常生活中最直接的體驗者與觀察者。行動方案則以故事採集與報導、城市故事櫃等結合藝術與創意專業的方式進行。現階段對接於主題策展與友善街友行動。
  2. 「譯」托邦:空間意象轉譯。用來回應空間無法活動而處於閒置靜止的場域現狀,具體接觸到的群體主要為二市場與店家攤商。行動方案則以主題策展和空間改造等結合設計與景觀專業的方式進行。現階段對接於城市故事櫃、議題遊戲、友善街友等行動。
  3. 「議」托邦:公共議題倡議。用來回應社群能量紊亂不足以串連在地關係網絡而停滯不前的場域現狀,具體接觸到的群體主要為青年社群、以及議題社群所關注的街友和移工。行動方案則以社群小聚或料理共食、議題遊戲設計、微型創業經濟等方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