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50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化泥岩堊地為教育沃土──國小與大學攜手的翻轉教育

作者 / 郭正平

在勇於嘗試與外部資源引進下,左鎮國小和成功大學課群教師共同發展出地方本位的教學,將左鎮地區這一塊貧瘠的白堊荒土,打造成一片屬於孩子們的學習樂園,並將這樣的環境特質內化成在地性格:純樸、率直且堅毅有韌性。

社會創新.行動中

不一樣的服務與學習:暨大服務學習空污小組行動誌(上)

作者 / 黃資媛(暨南大學水沙連人社中心專案經理)、採訪/周亭妤(暨南大學公行系學生)

透過專人帶領與精心設計的服務學習課程,暨大學生到「埔里PM2.5空污減量自救會」,以手作、舞蹈、宣導等各種體驗形式,深入認識空污危害與自我防護方法。並且運用自身所長,發展出解決空污方案,為周遭環境做些實際且有益的行動。在學習過程中,進一步認識「服務」的本質。

他山之石

日本見學記 IV:走過震災考驗的野田北部社區

作者 / 黃靖玫

神戶這座古老而又現代的城市,是如何走過震災期間的種種考驗,營造出令市民安居的生活呢?透過野田北部社區的例子,我們看到在災後重建的過程中,從社區民眾的參與,組織互助系統,與學者專家、政府單位的協助,發展出自助、共助、公助的地區防災能力,一起進行軟體與硬體的改善,構築起具有社會連帶、能共同抵禦災害的城市

創新連線

駕船,找回失落的海洋記憶—訪「西灣海洋」

作者 / 阿桂

「如果我們不上船,我們的海洋教育就永遠只是站在岸邊看。」由幾位中山大學的畢業生所創立的「西灣海洋」,是全臺唯一推動DIY造舟的團隊,不僅致力於傳統木船技術保存,還在臺灣各地學校以船為媒介,帶領孩子親近水文,推廣海洋教育。負責人羅國棟因曾在社會系擔任助教,帶學生進入旗津地區進行田野調查,在不斷深化在地議題的過程中,一步步地走上創業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