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41 發刊

目次

前線紀實

人社共好──北醫「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歡慶揭牌

作者 / 新作坊

臺北醫學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於2017年4月17日舉行揭牌典禮,在社區伙伴與各界貴賓的見證及祝福下,向外界宣告作為大學與社區連結橋樑的人社中心正式啟動。

研究焦點站

從里山尋一條台灣的路(上)

作者 / 吳宗澤(榖笠合作社執行長)

里山在世界各國的樣貌是多元豐富的,但我們要看的不只是地景上的外貌,而要看到那長時段下所形成的無形文化,所形塑出人和土地永續依存的狀態;絕非是一種刻意打造的模式,而是一個區域、聚落、人和自然資源的管理運用,經過長時間慢慢發展出的智慧、文化、生活、信仰等作用下,所形塑出的生活。

案例放送局

分享、互助,請來野曝你家的白象—白象野曝企劃

作者 / 阿桂

「這個野餐活動的概念,就是分享、贈送,有人想分享自己的任何事物,那當然好啊!」ELSA說,「這裡是個完全不涉及金錢交易的平台,我希望這裡能讓想分享的人,都能來這裡分享任何你覺得有價值的事,也可以交朋友。」

案例放送局

「光芒萬丈」或「曖曖內含光」?吸引人群的不同思維

作者 / 黃昱珽

捨棄「向外」爭取大量資源來繁榮地方的作法,而採取「向內」探求的方式,不斷反思自身、尋找內部有價值之物,盡力琢磨出它的光芒,自然地吸引到有同樣興趣的知音。整個過程最終呈現的產物,也許不會特別聳動、不會特別令人注目,但是它會很有「味道」,讓人想要再三咀嚼,留下了名為「文化」的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