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32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空污減量大作戰:大學生與社區協力行動全記錄(二)

作者 / 黃資媛

上篇介紹了學生參與社區共同推動空污減量的過程,前半學期以「認識空污」為主,讓學生透過自學、見習與遊戲宣導,建立對空污議題的基本認知; 後半學期著重於「解決空污」,讓學生在瞭解問題後,以自救會持續關注與發展的「健康、交通、農業」三個議題為主,進一步思索如何面對進而解決?接續上篇的健康組內容,接著記錄交通和農業兩個議題的減量方案。

研究焦點站

是創新、還是走回原點?共享經濟的探討(上)

作者 / 黃昱珽

近年來 「共享經濟」 或「分享經濟」成為另一個熱門的概念。許多以共享經濟作為願景的企業組織,利用網際網路平台獲得資金挹注,創造出令人驚奇的商業傳奇。這些企業提供了哪些服務?面臨那些挑戰?它們又是如何定義自身標榜的 「共享經濟」概念呢?

案例放送局

入山暫居的所在——訪耕山農創・老寮背包空間

作者 / 阿桂

耕山農創藉由老寮背包空間的小旅行,以一種兼具深度與商業的姿態,帶領訪客認識農村,最後樂於攜回伴手禮,他們希望藉由銷售伴手禮的方式,維持地方生產,以帶動整個產業鏈,而這正是耕山農創青年團隊的願景目標。

創新連線

用科技和廚餘打造永續的有機農業:專訪元沛農坊創辦人許又仁

作者 / Kenzo

許又仁所創辦的「元沛農坊」,以微生物技術將廚餘及農業廢棄物轉為具有森林泥土香的有機堆肥,讓農田的泥土可以得到活化,也能因為有機質的注入提高水土保持特性,幫助農田有更佳的氣候應變能力。他說:「我相信自己在做對的事情,因為做這件事的時候,回饋土地的感覺很強,會覺得在為國家、社會做事,而接觸自然的過程也會讓人得到很好的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