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55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木下齊臺北演講側記Ⅰ:地方創生教育篇

作者 / 郭怡棻

在臺灣即將邁向「地方創生元年」的前夕,日本地方創生業界代表人物木下齊,受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邀請,來到臺北分享他從地方事業最前線攜回的經驗。面對滿座的大學教師、社區工作者、公務員、民意代表,木下齊從自己的高中經歷談起,犀利切入日本地方創生的失敗與成功經驗,以業界觀點分享大學在地方創生可能的角色及貢獻。

社會創新.行動中

地方為什麼要創生:曾旭正演講側記

作者 / 蕭惠中(成功大學人社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為什麼要推動「地方創生」?「地方創生」的定義是什麼?要怎麼執行?面對城鄉發展差距日增、產業與消費型態改變、家庭與社會網絡的不同,使得舊有的經濟模式與發展思維陷入困境。「地方創生」能否成為一帖對症良藥,亟待各界的共同投入與努力。

他山之石

遛小孩、親自然、享服務:善用在地資源活絡區域經濟的阿爾卑斯山親子度假村(下)

作者 / 方常均

阿爾卑斯山脈周邊國家對於環保的重視與山林路線的規劃,是各國共同形塑的環境優勢。當全球旅遊市場競爭激烈,能讓旅客再度造訪者須具備當地特色外,達到休閒放鬆或是學習新知,身心都能充飽電,旅客必然意猶未盡,回流度高。山區度假村能提供搜尋便利的服務平台,旅客可以輕易媒合到需要的設施,即能促進成交率。顯示大環境的規劃與維護、保有在地特色及周到服務,加上成功的行銷策略,正是匹茲谷在旅遊業競爭中保持客源不息的主因。

他山之石

市民共有的城市:首爾街區再生的協力治理經驗(下)

作者 / 黃靖玫

都市更新的重點,在於讓城市中的居民能擁有更好的生活環境,而經濟活動的本質,也是以人為本,希望讓人們過著更好的生活。首爾於推動都市再生的過程中,也積極培育各種社會經濟體與社會企業,延續街區居民的公共生活,由市民聯手打造以生活為本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