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07 社會培力 發刊

目次

研究焦點站

鐵馬救人命:穿越非洲偏鄉的救護自行車

作者 / 陳中寧

由於偏鄉地區資源的普遍缺乏,設計者必須提出可行、可負擔的方案,以解決實際發生的各項問題。本文所提出的救護自行車方案可謂本多利厚,用十分經濟的作法挽救了寶貴的人命,此項醫療運輸計劃並產生外溢效果,讓救護自行車的製造本身亦產生效益,成為訓練民眾並提高其收入的契機。成本與需求,透過設計獲得了妥善的解決。

前線紀實

一場街頭社會實踐的創新與嘗試:d-street街頭公民審議紀實

作者 / 施聖文

2014年3月18日所開啟的太陽花學運,對於台灣民主政治史而言,不僅重新反省過去台灣代議政治的缺失,同時也在街頭運動中展現了多元的可能性,但要如何擴大參與,讓立院之外終日靜坐支持的學生,也能夠有機會發表他們的意見呢?一場新的街頭實踐的可能,在街頭公民教室與公民審議兩者概念的結合下,逐漸點燃,而本文將從一個第一人稱的角色,思考十天來街頭審議的實踐意義。

案例放送局

倫敦街友的社會培力

作者 / 黃昱珽

The Big Issue雜誌是一份雇用遊民作為專屬的銷售員販售的雜誌,透過標榜當期雜誌只能在這些街頭販售員手上購買到的方式,替這些銷售員在市場競爭中取得獨特的利基,目前The Big Issue在歐陸、日、韓、台灣及澳洲各國各自獨立發行,成為社會企業的重要典範。
倫敦街友的另一個有趣的社會培力案例,則是Unseen Tour的街頭導遊,由於街友們確實對他們所長期居住的城市有著相當獨特、不易被取代的經驗,開始了「另類觀光」的嘗試。

案例放送局

從ColaLife案例看待社會創新

作者 / 黃昱珽

ColaLife®是近年來社會創新的成功例子,展示了積極利用資源、並與現存體制永續共存的理念,它整個創新的起點,其實非常簡單,係透過商業的力量,讓急救藥物能夠傳遞到市場、然後到一般民眾的手上。截至2012年至2013年已經將一萬四千多個急救包送入第三世界的偏遠地區,獲得世界廣泛的迴響。
社會創新以滿足特定的社會需求出發,設計(design)一套方案來加以處理,期待成功的模式可以推廣擴散、形成社會企業等永續經營的模式。ColaLife®成功地發展出長期合作的模式,並非仰賴可口可樂公司的善意及讓利來維持運作,甚至由於其公益的社會企業形象,讓可口可樂公司也有利可圖,成為彼此雙贏的有利方案。

他山之石

史丹佛丹麥和平創新實驗室: 用科技影響行為,讓行為改變世界

作者 / 熊慧嵐

想像過嗎?每天使用的手機、平板電腦,可能為世界和平帶來新契機。在丹麥,有群人正共同努力利用網路、行動電子設備與應用程式,在鄉鎮都市化的過程中,用科技消弭社會衝突、創造人際合作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