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150

文章分享:


建造一座「大家都能來玩的公園」是對未來的投資——Maruhiro的工藝創新和公共價值創造

作者 / 郭怡棻(「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網站資料庫維運與推廣計畫專任助理)

「我想在波佐見開一間有咖啡館的電影院,希望大家都能聚集在此。」2009年,一間名為「Maruhiro」(マルヒロ,也譯作丸廣)的陶瓷批發商,在企業轉型卡關動彈不得的節骨眼上,千里迢迢從長崎縣波佐見町到奈良拜訪「中川政七商店」社長,尋求公司脫胎換骨之道。在諮詢過程中,Maruhiro的年輕繼承者馬場匡平,面對企業發展目標提問時,羞赧地道出自己的夢想是在沒有電影院的故鄉蓋電影院,還有戲院旁營業到夜深的咖啡館,來吸引人潮聚集。

「現實就是現實,即使只是一家瀕臨倒店的窯製品公司,如果有夢想,就能朝著夢想前進。品牌化就是連結現實和夢想的方法。為了在波佐見蓋電影院,就成立新品牌、努力經營公司吧!」將自家具有三百年歷史的地方老字號,一舉推向揉合工藝製造與地域文化的生活雜貨領導品牌的第十三代中川政七,事後回憶起這段協助Maruhiro進行企業改造的往事時如此說道。

十二年過後,波佐見町仍然沒有電影院,倒是誕生了一座佔地一千二百坪,附有咖啡廳、陶瓷賣店與大廣場,而且不論男女老少,歡迎大家都來玩的私設公園 「HIROPPA」。公園的幕後推手正是馬場匡平社長。

從最初孵育電影院之夢到後來設立公園,由初掌家業時的企業轉型困境到如今公司旗下已有數個銷售穩定的知名陶瓷品牌,究竟馬場社長是如何在「陶瓷之鄉」波佐見帶領員工重塑企業活力,於傳統工藝中創造生活器物的新生命,同時透過新空間的營造想要傳達什麼訊息呢?且讓這位在我們造訪時,以綠毛帽搭配紫帽T一身寬鬆嘻哈裝扮現身的活力社長娓娓道來。


圖:馬場匡平社長。

在分業製造的傳統中走出新路

Maruhiro所在的波佐見町,四百年來以生產「波佐見燒」而聞名,過去曾長期為佐賀縣有田町生產的「有田燒」代工,製作過程中出現「分業製造」的特徵。所謂的分業製造即是陶瓷生產所需的練土、塑形、素燒、上釉等工序,都由不同專門的職人與工場製作,而非一條龍的製程。波佐見燒藉由分工體制而能生產大量日常器具,近年來當地窯場常透過與設計師合作開發新的陶瓷品牌而廣為人知。

經營理念是「為地方引進異文化」的Maruhiro,前身是1957年創業的波佐見燒批發商「馬場廣男商店」。在第三代社長馬場匡平接掌家業前,公司曾試圖轉型,卻在創設新品牌時狠狠摔了一跤。直到2010年,在中川政七商店的協助下,發表了新品牌「HASAMI」而重新站穩經營的腳步。


圖:HASAMI是波佐見的日文發音,也是用來上釉的剪刀型工具名稱。品牌系列產品以繽紛色彩、外觀俐落又能堆疊的造型器皿攫取眾人目光。(來源:Maruhiro官網

其後,Maruhiro在有服飾業經驗的新社長馬場匡平掌舵下,以陶瓷商品的企劃開發、批發零售為核心,積極與企業、設計師、藝術家跨界合作。一方面將嶄新的設計元素和陶瓷產品結合,為生活道具注入潮流感以擴增商品風格,也為業界帶來新話題;另方面將傳統陶瓷彩繪技法應用在滑板設計,或與NIKE開發陶瓷球鞋造型的燈具;並在當地及東京等處策劃展覽和市集,讓外界實際接觸到波佐見燒的魅力。

從批發商起家,改而經營新品牌,Maruhiro面對的是建立品牌精神、產品設計、製程管控、產銷管理、宣傳推廣等各種繁複的新挑戰。雖然最初有中川政七商店的協助與陪伴,不過顧問服務只到2011年為止,接下來是由馬場匡平社長和另一名社員一起發想、討論、向外尋求合作資源,持續推出新企畫與新產品來彰顯品牌價值、提升銷售業績。

鼓勵員工人人都可以提案

目前公司的商品開發部門已有九名成員,很多新點子在腦中打轉的馬場社長仍然鼓勵員工們勇於提案。他說:「在Maruhiro,不管你是檢品、包裝,或是處理庶務的伙伴,只要你有想要做出一些東西來,大家都可以自由提案。」這種包容開放、鼓勵嘗試的公司風氣,部分來自於波佐見燒傳統分業製造的影響。「我自己有非常多想要做的事情,也希望能嘗試各種可能性,而我們正好處在分業製造的產地,所以我只要提出了新構想,大家就可以幫忙做出來。」再加上波佐見燒沒有固定的形制,陶土種類與顏色亦多元,少了傳統的束縛,更為創意留下揮灑的空間。

在涉足製造業部分,過往與在地業者往來的經驗,有助於Maruhiro掌握分業製造中不同職人專精的技法和品項,使得構想中的新產品能夠具體成形。「職人們也是有比較擅長和不擅長的。」馬場社長隨手拿起公司販售的茶杯說:「比如說像這個杯子,如果要追究各種工藝細節的話,有許多可以講究之處。例如杯身造型不要那麼銳利、杯緣角度要怎麼調整才適合就口,產品細膩的程度會影響產量多寡與品質。」而波佐見燒的每一項工序都有十數家的廠商可供選擇,Maruhiro會依產品需求,在這些廠商中進行排列組合,精挑細選各有所長的職人作為合作對象。


圖:HASAMI系列中,與美國字體設計公司House Industries聯名開發的產品。

跨界合作為傳統工藝注新意

2019年,Maruhiro和日本知名的滑板品牌Evisen Skateboards合作,在澀谷的藝廊展出融合傳統工藝和街頭文化的陶瓷滑板,以及富含滑板元素的生活器皿。在這檔跨界合作的創作展中,Maruhiro要在分業製作的波佐見找到合適的廠商承製,還要運用傳統波佐見燒的「染付」技法(源於青花瓷的藍青色圖繪),繪製塗鴉風的滑板及器皿。對於Maruhiro和在地職人而言,都是全新的刺激與挑戰。而分業製造的各種職人也不負所託,在Maruhiro的橫向連結下順利完成任務。其中仰賴的,就是彼此的專業合作及長久以來的相知互信。


圖:2019年在澀谷en one tokyo 藝廊舉行的「百萬」展覽。圖中名為「百花撩亂」的滑板,是在波佐見塑形,再商請鄰近的伊萬里窯場由職人手繪燒製而成。(來源:Maruhiro官網


圖:運用傳統波佐見燒的「染付」技法製作的陶瓷滑板。(來源:Maruhiro官網

有趣的是,因為接下了滑板創作的委託,原本不會玩滑板的馬場社長和職員,開始利用午休時間快速扒完飯後練習。社長率直地說:「就算每天練習也完全沒有什麼進展,滑板技術沒增進,只是很開心而已。」直到現在,Maruhiro在新建的倉庫仍設置了滑板區,不僅供員工使用,還邀請職業選手示範並舉辦比賽,開放同好交流。有趣的事物也因此在波佐見散播開來。

揹貸款建一座大家都能來的公園

作為陶瓷設計與販售的企業,有自己專屬的產品賣店一點都不稀奇,但最讓我們這些造訪者震驚的是,馬場社長竟然在直營賣店外頭蓋了一座公園「HIROPPA」,為此還揹了大筆貸款!

面對眾人吃驚與疑惑交雜的表情,馬場社長表示,波佐見是有點偏遠的地方,不論到麥當勞或租DVD的車程都需要40分鐘,加上前幾年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後,更覺得能供親子散步玩耍的公園無比重要。尤其陶瓷賣店通常是父母最容易精神緊繃,而頻頻制止孩子觸碰、奔跑的場所,若設立了公園,親子就可以到園區遊玩,也能順道一起來逛賣店。不但降低親子進入陶瓷店的心理門檻,孩子也有更多接觸陶瓷器皿的機會。

更重要的是,「在這個分業制的產地裡,不管想做什麼事情都很容易跟別人重疊。我如果要在陶瓷產業中創造一個別人沒有、不跟大家重複的東西,也能讓所有人都能來的地方就是公園了!」


圖:HIROPPA的賣店不只展售陶瓷品,也販賣潮流服飾、貼紙、手絹等延伸產品,還供應餅乾、飲料與玩具,方便親子帶到公園享用。

把無障礙標準拉高到極致

為了讓大家都能來,馬場社長還把園區的無障礙標準訂到最高。走進這座有大片草皮,有正在生長的樹木,還有陶製品廢料打碎的細沙灘的公園,眼前卻沒有溜滑梯、鞦韆這類常見的兒童遊樂器材。原來這些固定形式的遊具創新性較低,往往需要排隊,導致有時會在遊玩過程形成上下從屬的層級關係,所以這裡通通沒有這些器材。反而設有需要孩子跟大人一起發揮想像力玩耍的地面高低台階、人造草皮坐墊及手腳並用的攀繩。就連廁所也不僅止於設置一般無障礙的動線與設施,還提供裝設人工肛門或人工膀胱者專用的人工造口馬桶。設想之完善,令人讚嘆。


圖:由荷蘭的塗鴉暨雕塑藝術家Boris Tellegen所設計的「Robot Hill」及牆面塗鴉。

為我們導覽園區的松尾敬介先生,原先在福岡的人氣咖啡店任職,受馬場社長之邀移居到波佐見參與HIROPPA的規劃建造,並擔任園區的咖啡師。他表示當初社長要建造公園時提出了三個要求,除了無障礙空間之外,還要由上往下俯瞰時是座帥氣的公園,最後則是不能阻擋到鄰近神社的參拜道路及景觀。

受託設計的建築師元木大輔運用幾何圖形作為元素,以簡約節制的工法,保留園區未來運用的彈性與開放度。例如挖掘地面,形成能休憩、攀爬的高低落差台階,夏日還可以放水作為戲水池,以及打開門扉就能銜接戶外吧檯的移動式開放建築,就連公園告示牌也是用磁鐵設計成可調整式內容,因應情境不同而能隨時調整使用規範。Maruhiro還特別邀請多位海內外的藝術家協助設計遊具並創作牆面塗鴉,充分貫徹「為地方引進異文化」的公司理念。2022年,這座結合各種巧思設計而成的公園,即獲得由日本設計振興會舉辦的「Good Design Award」的肯定。


圖:由於社長的堅持,HIROPPA有帥氣的園區規劃及平面圖。右下方的廁所符號說明,以日文寫著「大家的廁所」,傳達這是一間眾人都能使用的無障礙廁所。(來源:Maruhiro官網


圖:HIROPPA的使用規範。告示牌右下方禁止用火、禁止玩滑板、禁止玩危險球類這三個事項,在特殊情況下是被允許的,例如舉辦市集時允許攤車用火、人少時能投接球、玩滑板等。因此用磁鐵設計成活動式的牌子,彈性調整規定。

開放公園是對於未來的投資

到公園來的人,有專程為選購陶瓷而來的遊客,也有來散步的鄰近居民及幼兒園小朋友,還有幾乎每天都會來報到的「Wi-Fi小偷」。對於這些因為園區免費Wi-Fi而來的孩子,馬場社長一點也不以為意。他說這也是對於未來的投資,陶瓷產業正面臨後繼者不足的問題,而這些經常造訪HIROPPA的孩子,也許能跟員工當好朋友,長期耳濡目染之下,未來就有可能加入波佐見燒的製作行列。如此著眼於地方和產業整體未來的開放之心,或許就是馬場社長願意把私人造園分享給大眾使用的「公」園的初衷吧。


*本文特別感謝蔡奕屏小姐協助校訂、陳慧艶小姐協助整理訪問資料。

【參考資料】

中川淳著、余亮誾譯,2017,《中川政七再生老店記》。臺北:天下雜誌。

中川政七著、雷鎮興譯,2017,《讓日本工藝走入下一個百年的設計經營術》。臺北:行人文化實驗室。

【延伸閱讀】

那些超乎想像的在地實踐者:「九州地區的地方創生與社會實踐」 交流經驗分享

為地方帶來「創造力資本」的BEPPU PROJECT

地方產業疫情求生記:柳川藩主立花邸「御花」和夜明茶屋的突圍之道

在小濱的這些人:循環於溫泉小鎮的設計力

用開店為地方注入元氣:串起移居支持系統的「鯨魚的鬍鬚」

鑿出地方的「光」:以社群之力打造永續觀光的嬉野茶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