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4921

文章分享:


五十日奇蹟:「埔里森林逐燈祭」的夥伴協力治理模式(上)

作者 / 梁鎧麟(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專案助理教授)、陳巨凱(南投縣導覽解說協會理事長、順騎自然有限公司負責人)等人

「50天的籌劃、11人發想、29人策劃、200名志工執行、2,500位鎮民參與、設置2050盞紙燈、網路40,000人關注」,這是2019年2月16日甫結束的「埔里森林逐燈祭」的幾個關鍵數字,由一群不到40歲青年所組成的團隊,在短短的時間內,創造一場令人驚豔的祭典活動。


圖:「埔里森林逐燈祭」宣傳海報。

近年「地方創生」議題討論頗為熱烈,行政院也正式宣告2019年為臺灣地方創生元年,面對農村地區的人口老化、青年人口外移,在地公所如何連結地方組織、帶動在地民眾參與,共同尋找重振地方發展的策略,並進而創造農村地區的人口回流,已成為各個鄉鎮必需思考的重要課題。位在臺灣地理中心的南投縣埔里鎮,在1999年921大地震發生時,還有87,526人,直至2018年底,人口已剩下80,276人,高齡人口比例更高達16.69%,是典型面臨人口外流與快速老化的鄉鎮,也是亟須透過地方創生策略進行振興的鄉鎮。

2018年12月25日就任的埔里鎮長廖志城,在競選期間就意識到埔里人口結構變化的狀況,在其競選政見中率先提出連結暨南大學與在地社群,成立「埔里地方創生推動委員會」,也希望能建立埔里在地的祭典活動,重新找回民眾對於臺灣之心的土地認同感。

廖志城鎮長在順利當選後,也立即拜會暨大,並拋出共組地方創生推動委員會的想法,獲得暨大蘇玉龍校長的支持,隨即在暨大江大樹副校長的協助主導之下,迅速連結在地社群,共同組成埔里地方創生推動委員會,並依照埔里在地關注的議題,分為:產業振興組、生態見學組、藝文創生組、城鄉再造組、福祉互助組、行銷設計組等六個組別,共同規劃埔里未來的地方創生議題與願景。

雖然在大學與地方政府的協力之下,在地社群之間的連結已經迅速到位,但如何透過祭典活動快速凝聚鎮民對於土地的認同感,為將來共同參與各項地方創生議題打下基礎,就成為廖志城鎮長團隊的首要考驗。鎮長認為元宵燈會是在地民眾引領期盼的年度活動,但過去的元宵活動流於形式,缺乏在地認同元素,需要加以翻轉,才能達到凝聚埔里居民認同的目標。鑑於新鎮長對於城鎮願景的想像,於是展開了「埔里森林逐燈祭」一連串祭典活動的驚奇之旅。
 


圖:地理中心碑敲鐘祈福區。

一、團隊形成:公所授權,充分展現在地青年力

「埔里森林逐燈祭」可以說是埔里鎮公所新行政團隊上任後的起手式,也被鎮長定義為重新帶領地方振興的重要活動。鎮長上任後隨即拋出想法,希望在地青年團隊一同集思廣益,一起舉辦一場不一樣的燈會,由於鎮長在競選過程中與在地青年充分溝通對話,許多政見白皮書也採用在地青年所提出的建言,彼此之間已有充分的信任關係。因此,當鎮長提到希望能夠轉變過去的元宵活動時,也喚起在地青年希望這塊土地能夠有所進步的意識,開始籌組團隊、進行活動策畫。

此次祭典的執行團隊由一群40歲以下的年輕人組成。由具有豐富舉辦活動經驗的陳巨凱總召,負責統籌活動的辦理;另外還包括負責活動公關的許惠雯(返鄉青年)、負責計畫撰寫申請資源的梁鎧麟(留鄉青年)、負責活動軟體視覺設計的謝顯林(留鄉創業青年)、負責活動硬體視覺設計的尤傑(返鄉青年)。這5人所組成的核心團隊,肩負著整體活動的資源籌措、活動規劃設計,以及與公部門溝通、協調等工作。

此核心團隊的成員,除了展現在地青年產業與公所積極的建立夥伴合作關係外(陳巨凱、許惠雯、謝顯林三人為產業界人士),也能夠看見大學與地方協力治理的夥伴關係(梁鎧麟、尤傑任職於暨大)。由五個核心成員的團隊與公所共同發起,向外擴散到含括11人的發想團隊,再進而組成29人的執行團隊,整個團隊的唯一特點就是「年輕」。


圖:執行團隊籌備會議。

逐燈祭自2018年12月27日發想,到2019年2月16日舉辦,僅有短短50天的時間。這段期間執行團隊的工作包括:構思活動計畫撰寫、組織分工、募款、招募志工、活動前期佈置、現場執行等等,過程中還必須要媒合許多不同的在地團體。但此活動最後之所以能夠成功舉辦,究其關鍵原因在於「公所充分授權,並適時給予支援協助」。從活動名稱、活動視覺、相關設計,乃至於到由公所發布的新聞稿,公所團隊從頭到尾都沒有修改過任何部分,從中可以得知鎮長充分開創舞臺讓青年團隊發揮。另外,或許也是因為視覺設計完全迥異於公所過去的宣傳品,此次逐燈祭也吸引了許多年輕父母前來參與。

此外,執行團隊需要任何行政資源的協助時,公所團隊也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活動總召陳巨凱常戲稱民政課長為「五分鐘課長」,因為需要公所發公文時,課長五分鐘內就完成了,這也顯見鎮公所給予活動執行團隊的行政支援。廖志城鎮長也表示,這次由年輕人主導的燈祭活動,他希望公所退居第二線來協助,充分擔任後援的角色就好。希望藉由這次活動的機會,讓相關課室的主管與承辦看看在地年輕人的衝勁,而鎮長也發現在這樣的合作模式下,公所的相關人員也被帶動起來,積極配合活動的後勤支援事務,燃燒了公務員想為地方做點事情的心。

綜觀前述過程,鎮公所在此次的活動過程中扮演二線支援的角色,鎮長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藉由外部的力量,來感染內部的公務人員。由於在此之前,鎮公所較少有和在地社群共同合作的經驗,廖鎮長也希望讓年輕有衝勁的青年團隊來帶動、改變公務人員的思考與執行模式,進而提升公所內部的士氣,而這樣的操作模式也確實產生了一些效果。


圖:埔里鎮長與鎮長夫人共同參與活動。


*本文作者除梁鎧麟、陳巨凱外,還有謝顯林(巷弄文旅有限公司負責人)、黃世豐(紙農書院創辦人)、許惠雯(Feeling18巧克力工房公關經理)、尤傑(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秘書室專員)、劉明浩(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案助理教授)等人共同創作。

〔延伸閱讀〕

五十日奇蹟:「埔里森林逐燈祭」的夥伴協力治理模式(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