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949

文章分享:


遛小孩、親自然、享服務:善用在地資源活絡區域經濟的阿爾卑斯山親子度假村(下)

作者 / 方常均

筆者訪問了來自瑞士蘇黎世州的訪客奧茲先生,他們是一家三代一同出遊,外公外婆、媽媽、一個九歲的姊姊和兩歲的妹妹。每個孩子的需求不同,他們選擇這個度假村,就是因不同年齡層的孩子都有活動可參加,妹妹在托育中心裡和其他同齡的孩子一起,和吉祥物一起唱遊,在球池中跳躍,姊姊則報名了馬術課程。除了練習騎馬之外,她也必須親自照顧馬匹,了解馬匹的習性,整理乾草、為馬梳毛、和馬匹建立情感關係等,馬術課程裡也包含了動保知識與生態教育在其中。度假對孩子來說,也有教育意義,無處不是學習。


圖:在假期中認識與練習照顧動物,是另一種動保與生態教育。

度假村裡也有大片的兒童室外遊樂區,雪山下的鞦韆、翹翹板、溜滑梯、沙坑,遊樂器材多是由當地最常見的杉木而製,視覺效果上有別於城市,心曠神怡。有時奧茲先生一家人借用飯店提供的越野嬰兒車,五個人一起在山林間散步,享受森林浴。喜歡大自然的家庭,走出度假村就是阿爾卑斯山的青山綠水,在健行步道間,旅人可隨意散步健走,非常方便也安全。

奧茲家的外婆和媽媽在度假時光裡,也省去每天做飯的煩惱,享用當地美味的餐點是最放鬆的事。阿爾卑斯山山區的牧業發達,傳統飲食中也習慣食用大量的乳製品。奧地利的特色飲食裡奶油必不可少,鹹品裡有各式奶油濃湯配上麵包,高山乳酪產品也是鹹品點心的選擇之一。鮮奶、奶油製成的各式甜品也令人垂涎三尺;咖啡加上鮮奶油也是在地喝法;新鮮優格和水果一起食用是每日小點。在度假村裡冰淇淋和碳酸飲料對孩子也是24小時供應,所以父母還是要注意在度假期間孩子是否攝取過多糖分。總的來說,這裡的烹調方式與德瑞兩國的習慣相近,旅客對於這樣的口感相當熟悉,也能享受乳製品含量高的飲食文化。不過,對有乳糖不耐症的遊客來說,大量乳製品的飲食習慣可能是個困擾。


圖:採用當地新鮮乳品製成的美味餐點,總讓人食指大動。左圖是奧地利的傳統美食水果乳酪球,右圖為各式高山乳酪。

奧茲先生說:「帶著五個女孩出來度假,只需要付瑞士一半的費用,非常划算。這個地點離瑞士很近,開車來只要三小時,也不太累。我們是聽朋友介紹來的。」口耳相傳的力量,在市場競爭的今日仍是有作用的。和奧茲先生一家人一起來度假的,還有九歲孫女的同班同學,兩個女孩一同到此地學習騎馬,是他們共同的春假活動。筆者入住的時間剛好是瑞士蘇黎世州的春假,從車牌可見此時度假村的遊客從蘇黎世地區來的頗多,是當時入住旅客的大宗。度假村的員工表示:匹茲谷的冬季從聖誕節之後到隔年的四月是旅客入住的高峰旺季,德瑞奧三國的旅客都有。冬季旺季中,親子度假村為孩子設計的冬季運動課程種類選擇多,滑雪、雪地健走、溜冰等等,足以消耗孩子旺盛的精力。同時也訓練孩子的體能,不畏北國低溫的生活常態。

度假村的負責人紐奧特先生相當年輕,說著匹茲谷的方言,是生長於此的在地人。在業務不忙的時段,他也負責接送坐火車來的旅客,在車上和孩子有說有笑,是一個可親的叔叔。匹茲谷雖在深山谷地間,每小時仍有一班快車停靠在山谷地裡的火車站,從維也納或是從德國瑞士到此地,都不困難。不開車的旅客,有免費的火車站和度假村的接送服務,非常便利。容易抵達,接送方便的服務,不會讓人對山區旅遊卻步。


圖:山林間的健行路線。

匹茲谷有一處冰河,在冬季滑雪季之後,春季與夏季便迎來登山活動的愛好者,這裡也有一處高空彈跳的地點,是谷地另一個新式活動。歐陸各國學校的春假開始以及整個夏天,是另一個旅遊旺季。健行步道是奧地利公部門的建設,旅遊局也有網頁和臉書介紹,是國家整體的觀光資源。雪化盡後,健行步道上可見景觀說明告示,告訴遊人此處從哪個角度可見幾百萬年前冰河時期所遺留的天然地理景觀。匹茲谷山區以松樹林著稱,遊走在松樹林間可享受舒暢身心的森林浴,松樹的經濟價值也在山區裡廣為利用,以松樹建造的房屋、松樹製成的家具、松樹木屑製成的香精油,還有以松樹搭建而成的兒童遊樂場。這些在地植物的有形經濟價值都在匹茲谷觀光局的網站上有清楚的說明。維修步道,保持健行路線的暢通;路線標示清楚,告示牌解說詳細,這些公部門的經費與人力投入都是觀光產業發展不可缺的要素,也看出一個國家的基礎建設完善,可將經濟繁榮帶進深山谷地來。


圖:阿爾卑斯山的兒童遊樂園,部分遊樂器材運用當地盛產的松木搭建。


圖:由松樹木屑製成的香氛包,為當地「物盡其用」的特產。

健行路線經過的農戶,多半還存留古時工法設計的農舍建築,令人懷想上個世紀,甚至是更早以前,農業社會裡人類與動物相依的生存模式:依山地坡度而築農舍,下層為牲口的空間,上層為人們的居住空間,動物們所散發的溫度向上而升,上層是相對溫暖。農家也在農舍外面懸掛得獎的獎牌、參與的畜牧社團獎章等,有的農家在此地已是百年經營。可看出哪一年參加了牛群趕集,贏得了獎章。趕集,這個長久被遺忘的人類活動,在提洛爾地區還是一個活著的詞彙。


圖:農家外頭懸掛著琳琅滿目的獎章,是長期努力經營畜牧業的榮耀象徵

人類如何從農業走向今日的高科技,山谷間也遺留了軌跡。旅遊之間,人們感受到的,除了身心在大自然的舒暢外,也有另一層從科技都市倒回百年農業社會的落差感。被保留並且續用的農村是活古蹟,同時也是最佳的人文地理教材,對孩子們有正面的教育意義,認識鄉土、認識歷史。提洛爾地區美麗而原始的山林人口極少,林地廣大的地區,人對天地的敬畏油然而生。在簡單的山間屋舍裡,享受今日物質的進步,望窗外而去無涯而自然的景觀,短短幾天的確能讓人一掃都市生活的急躁壓力,身心靈完全放鬆。


圖:古法搭建的農舍,下層是牲口棲息的空間,上層是人生活的場所。

匹茲谷的裡的人們彼此仍說著匹茲谷的方言,彼此很親切地交流。沿路間可見大量的私人度假屋,這也說明觀光業在此地有極大的市場,因應著不同的客型。外來遊客從不同的地區而來,匹茲谷人仍然以自己的方言應對,是另一道人文風景。同是德語區的國家,或許腔調與詞彙不同,但彼此理解上沒有太大的困難。這個山谷裡的人們笑容裡還有一份樸實,也會主動與人打招呼,這樣的性情與城市來的人有了明顯的區分,不打招呼的旅客顯然是外地人。

阿爾卑斯山脈上的國家對於環保的重視與山林路線的規劃,是一個國家政策大環境所塑造的優勢,工商社會生活急促的步調可以在山林中回歸自然,調整身心。全球旅遊市場競爭激烈,能夠讓旅客再度一遊的地區必須具備當地的特色之外,達到身心休閒放鬆或是學習新知,身與心都能充飽電,旅客必然意猶未盡,回流度高。山區度假村的成功經營祕訣在於今日網路傳播的廣度擴大,一個搜尋便利的旅遊服務平台,旅客可以輕易媒合到需要的度假村,即能促進成交率。大環境的規劃與維護、保有當地特色與周到的服務,加上成功的行銷策略正是匹茲谷在旅遊業競爭中保持客源不息的主因。


*本文作者為瑞士公媒Swissinfo特約記者,長期觀察瑞士,經營「美麗國度的背後:你不知道的瑞士」粉絲頁,歡迎讀者朋友交流與媒體合作。

〔相關連結〕

遛小孩、親自然、享服務:善用在地資源活絡區域經濟的阿爾卑斯山親子度假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