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2303

文章分享:


史丹佛丹麥和平創新實驗室: 用科技影響行為,讓行為改變世界

作者 / 熊慧嵐
 

 

 

 

 

(首圖說明:東奧德堡街景)

文/熊慧嵐

圖/詳圖說

邊緣鄉鎮  尋求轉型

東奧德堡(Aalborg East)處於地理位置與社會結構的雙重邊緣。該地是因應丹麥第四大城奧德堡(Aalborg)都市發展所衍生出的衛星鄉鎮,人口約15,000人。當地過去最大的問題是治安,同時如就業、醫療等社會需求也無法在地自足,而仰賴奧德堡支應。當地居民以單親、非丹麥移民居多,同時也是難民家庭移入丹麥的匯集地。東奧德堡居民整體收入低於丹麥平均,在地區內的居民收入也呈兩極化。

►Reward-Per-Action Platform的運作模式(圖片來源:Stanford Innovation Lab:Denmark網頁截圖)

►在工作坊上,和平創新實驗室對「科技創造人際合作」的範例分享(圖片來源:Stanford Innovation Lab:Denmark網頁截圖)

為了扭轉東奧德堡的困境,市長致力推動當地的鄉鎮再造。一方面以硬體的興建翻修,吸引外地醫療資源、投資資金進駐,創造就業;也積極發展綠生態,打造更健康的宜居環境。另方面,東奧德堡也與位在奧德堡大學的史丹佛丹麥和平創新實驗室合作[1],嘗試以商業誘因,開發海量資訊(Big Data)分析應用,輔助居民調整日常行為,塑造更健康的生活模式。


[1]史丹佛丹麥和平創新實驗室合作(The Stanford Peace Innovation Lab: Denmark)是史丹佛和平創新實驗室的全球分支之一。發源於說服科技實驗室(The Persuasive Technology Lab)的根本概念-科技可用以重塑人群的思考、行為模式-,史丹佛和平創新實驗室將這樣的視野和全球風險管理結合,認為科技可以預防性地降低不同社群間的衝突,進而從衝突避險中創造獲利。若能導入市場機制,更將有助全球資本市場的重新分配。

用科技改變生活習慣

這項計畫的具體操作方式,首先有和平創新實驗室與客戶兩端。客戶拋出議題,在和平創新實驗室的協助下,共同勾勒出該議題對應的社會問題、海量資訊內容、潛在的挑戰與可能性。與此同時,也著手尋找可能的技術支援團隊。

第二階段則藉由工作坊等活動,邀請可能的利害關係人參與-包括居民/終端使用者、銀行、保險公司、公部門有單位、社福組織、服務提供者等-讓構想規劃更完善,使用資料的對應更精準。此外,也可以更全面性掌握該議題現有的解決方案,以去蕪存菁。第三階段則是技術開發與移轉,諸如行動裝置、應用軟體等,並導入目標群體中,透過科技引導人群想什麼、做什麼,創造思考和行為的轉變。

►工作坊上的東奧德堡期待分享(圖片來源:Stanford Innovation Lab:Denmark網頁截圖)

 

降低社會衝突風險  讓和平創造實質收益

►參與者工作坊分享(圖片來源:Stanford Innovation Lab:Denmark網頁截圖)

和平創新實驗室主持人Morten Karnøe Søndergaard教授認為,「和平」過去被視為非營利或政策性目標,但實際上,降低衝突風險卻能為非公部門行動者(公司或個人)累積可觀的經濟收益。因此,和平創新實驗室才打造出專屬於和平的商業市場(Morten稱之為「行動報酬平台」,Reward-Per-Action platform),鼓勵購買、販售能創造和平的問題解決方案。透過市場機制,能幫助在地都是革新,吸引政府、金融業、創業者等資金挹注,刺激地方經濟,也為居民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

【參考資料】

Stanford Innovation Lab

Stanford Persuasive Technology Lab
http://captology.stanford.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