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530

文章分享:


社區高齡長照與精障庇護的社會企業:C.A.D.R.E.

作者 / 戴華


圖:負責人Mr. Bhimpaul帶領訪問團參觀Brico+Workshop所使用的工廠。

在Chantier安排下,我們接續參訪了Logi+Net,由該組織負責人Roy Bhimpaul出面接待。這個組織其實隸屬於一個更龐大的社區組織「就業能力開發與研究行動中心(Centre d’Action de Développement et Recherche en Employabilité, C.A.D.R.E. Inc.)」是非營利民間組織,創立於1992年,中心主任正是Logi+Net負責人Mr. Bhimpaul。

該組織致力於提升所處社區Lasalle的福祉,其具體任務有二:協助精神病患找到適合他們的工作,讓他們重新回到人群,以及為社區高齡者—特別是喪失自主能力的老人—提供居家清潔、送餐、定點用餐、社區餐聚、「醫療交通」(medical transports)等服務。該組織之下的Logi-Net和La Maisonnette Sud-Ouest,都是負責第二項任務的單位,其間的差別僅在於服務不同的地區。儘管C.A.D.R.E.是非營利的民間組織,但是這些服務均須付費,(例如,居家照顧每小時19.55元加幣),以確保這個以公共利益為目的的組織能持續運作。

該組織之下還有另外兩個單位:The Brico+Workshop和Echange de services de Lasalle。前者輔導精神病患從事其能力範圍內可擔負的工作,包括為工廠進行組裝,為宅配公司進行包裝、包裹,為當地某家精神病院提供回收、郵件寄送等工作,以及參與Echange de services de Lasalle的「醫療交通」服務。Echange de services de Lasalle除了提供「醫療交通」之外,也提供送餐、定點用餐和社區聚餐。


圖:此為餐廳/會議室兩用的空間,也開放對外承租使用。

C.A.D.R.E.自1992年創立後,迄今二十多年來為在地高齡社區帶來令人矚目的貢獻。Mr. Bhimpaul非常具有財務規劃頭腦與前瞻性,他認為高齡照護是未來最重要的產業商機,也看準未來市場需求將持續擴大。因此,透過Chantier的社會企業貸款,投資200萬加幣建造了目前的C.A.D.R.E. Inc.總部,於2013年10月間完工進駐使用,繼續發揮服務在地長照需求、也提供精障庇護的功能。我們參訪地點就在這棟建築,其中包括餐廳/會議室兩用的寬敞空間、設備齊全的廚房、C.A.D.R.E.辦公室,以及Brico+Workshop所使用的工廠。我們在工廠遇到幾位正在休息的工作同仁,這些從精神疾病走出來的同仁樂於和我們交談互動,印象深刻。

中心主任Mr. Bhimpaul過去主修經濟學,當初因為有感於資本主義市場經濟造成許多有違社會正義的弊病,因此在青壯年時就基於一股使命感而放棄原本在銀行的工作,轉而投入社會企業。在他的言談間,我們可以感受到他不但充滿社會主義式的理想,而且也有許多具創意的社會企業經營理念,包括如何對社區高齡者提供適切的服務,如何向不同的工廠爭取代工以維繫Brico+Workshop的營運,如何讓嚴重程度不等的精神病患從事由上述四個單位所提供的不同工作等。

整體而言,C.A.D.R.E.是一個令人敬佩的社會企業案例,其成功的背後,是該組織二十多年的耕耘,以及目前齡屆退休的Mr. Bhimpaul過去為了理想而毅然決然長期付出的奉獻。台灣若要出現類似案例,恐非一朝一夕之事。不過,該組織的運作模式仍是我們可以參考學習的對象。


圖:C.A.D.R.E.所出版的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