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2019新實踐暨臺日聯盟國際研討會】即日起開放報名

臺灣與日本社會在生活水準提高後,逐漸面臨相近的新發展階段,包括環境汙染、人口結構高齡少子化、經濟發展、長期照顧、資源分配不均、風險防治等議題。這些複雜的議題交織在各地方不同的文史脈絡中,無法再以傳統由上而下、挹注資源治標的方式來面對,而必須連結在地社群,發想創新的架構設計,並透過持續不斷的實踐,找出能長期效益的改善之道。

2013年起,科技部推動「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透過人文關懷與學術研究創新,以在地實踐、突顯區域特色的方式與在地公民團體和社群深度連結;並連結大學的專業知識與地方社會集體智慧、共同解決地方議題。臺灣與日本大學分別推動「社會創新」和「地域創生」,鼓勵大學與地方社會建立長期互惠的交流關係,連結教學、理論與實踐,滾動在地社群、學生與老師,投入在地社區的福祉提升方案。 

地方連結的推動幾年下來,臺日大學的耕耘也累積許多執行經驗。這些場域互動累積下來的實務成果,也應有機會轉化為學術產出。將奠基於社會關懷的實踐材料,轉化為嚴謹的學術知識能量,也希望藉此機會建立臺日雙方大學的交流平台,分享行動與研究的連結和知識結晶。

【研討會資訊】

會議時間|2019年9月5、6日(週四、五)

會議地點|臺灣‧科技部第12、13會議室 (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06號2樓)

會議主題|社群治理、社會經濟、民主參與、在地老化、地域活化、在地實踐與課程、文化與地方、災害與照顧

報名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yqqs0mOtHMhQrQe02nKhaXhfXJfXsRkfhY5YelUQhSs/edit

〔注意事項〕

1.由於場地座位限制,研討會以90人為報名上限,可全程參與者將優先錄取。報名成功者及正式議程,請以主辦單位寄發的行前通知信為準。

2.表單填寫截止時間為2019年8月15日中午11:00。歡迎對相關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們共襄盛舉!

3.現場備有即時口譯,若有需求,請攜帶身分證件於現場借用口譯機。

〔議程(9/2更新)〕

詳細議程(PDF檔)載點|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S3Fe838Pt4Ikdwl16TciUYsLa9_ef5FS/view?usp=sharing

指導單位|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

主辦單位|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推動與協調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