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4390

文章分享:


看見台中城——隱者地圖開幕活動側寫

作者 / 孔建宸(東海大學人社計畫博士後研究員)、攝影/張育誠(東海大學人社計畫博士後研究員)


圖:「看見台中城」,是展示建國市場拆遷紀錄的「洽市場事務所」,也是隱者小窩的所在地。

前言

2018年7月東海大學人社計畫團隊開始進駐台中市中區,整個團隊分有市、農、工、賞、空間和社群共六組,由校長王茂駿教授擔任主持人,建築系蘇睿弼老師擔任執行長,帶領跨越企管、工設、外文、資工、餐旅、政治、景觀、行政、中文和建築等科系的十二位老師和博後與助理群,企圖透過社會實踐為中區的創生帶來新契機。

初來乍到,認識、了解和報導中區的團隊是計畫的主要任務之一。「看見台中城」的開幕式,便是我與夥伴在台中舊城區遇到的第一個活動,為了讓來不及參與的朋友們感受當天的氛圍,所以用文字來分享當時的所見所聞,也將這個值得推薦的組織分享給大家。

在紀錄開始前,要先從創辦人的生命故事說起。

從舊城記憶出發,認識城市中的隱者

創辦人詹秀珠小姐,從小在火車站附近的建國市場長大,過去的建國市場是個很有趣的集合式建築,一樓為菜市場、二樓是商店,三、四樓則是住家。秀珠姐小時候就讀大同國小,每天從住處經過中區的大街小巷去上學。高中時代因為讀電子科,而要尋找3C材料,非這邊的電子街莫屬,所以常在此尋找資材,來完成學校的作業。

和秀珠姐閒聊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她是對中區有非常高度認同的在地人,而且相當熱情。她會接觸到「隱者」(城市隱者:街友、獨居老人等弱勢族群),也許是從參與了跟2016年建國市場拆遷相關的事物開始,這個經歷讓她認識了很多在地從事跟社會議題相關的人、事、物,且為了記錄市場拆遷的過程,在夥伴的鼓勵下,她參加了新聞局的紀錄片課程,也完成了一支紀錄片《叫太陽起床的人》


圖:小窩內還掛著市場拆遷後留下的店招,以及「建國市場.買菜幫」舉辦的感恩告別會等活動影像紀錄。

這樣的生命歷程與能量並未隨著拆遷工程結束,反而好像在秀珠姐心底埋下了火種,持續尋找發光發熱的機會。2018年4月底,培訓並幫助隱者成為城市導覽員自給自足的社會企業「角落微光」結束營運。秀珠姐知道這件事之後,覺得這個有意義的事情應該延續下去;經過了多番思考後,她決定接下這個棒子,持續扶持努力不懈的隱者導覽員們。

就在2018年7月27日中午,看見台中城的秘密基地—「隱者小窩」正式開幕。小窩位於千越大樓(台中市中區綠川西街113號)一樓,從綠川旁馬路彎進深邃的穿廊後,面對內側機車停車場、兩條長龍似的樓梯中間那間,就可以發現這個小巧的基地。

寸土寸金的中區,真的很難找到適合的店面。在一個機緣下,秀珠姐透過小時候非常要好的同學家人口中得知,她們有間小店面位於千越樓下。透過同學家人的指引,最後根據左右兩戶的門牌,找到了這間沒有門牌的小店面。對她來說,這個空間不單單能回憶起最要好的同學,也提供了隱者們營運的空間,讓城市導覽員小梅姊與順福哥導覽更加順暢。

小梅姐與順福哥,都曾參與「角落微光」的導覽培訓,結業後開始肩負導覽「青春倒退嚕」、「後站人生」、「人生交易所」及「親親時光印記」等導覽路線,票價250元的付費導覽,讓他們得以自立,兩位隱者每週上班時間輪流在「隱者小窩」與大家見面,想一探究竟的朋友,除了來聽導覽,也非常歡迎大家到「隱者小窩」跟他們一起吃飯、聊天交朋友哦!最近我們的夥伴育誠已經共餐好幾次,中間發生的小趣事,就等下回再分曉啦!XD另外,小窩同時也有販售《小書》,主要講述無家者的故事,還有可以免費索取的《舊城故事趴趴走》地圖喔!

身著亮橘色T恤的秀珠姐、小梅姐與順福哥忙進忙出招呼到場的來賓,大夥兒一同擺好拜拜用的桌子,放上供品,拉下精心塗裝的鐵捲門,由順福哥代禱,祈求神明護佑團隊與大家都平安順利。聽秀珠姐說,開幕拜拜是順福哥提議的,從這裡也看出他的虔誠。大夥兒一一把香插在供品上,順福哥放了一排鞭炮,代表越響越好,越響越旺,期許開市一切順利!當天秀珠姐端出了她的新作——芋頭排骨米粉湯,讓大家一起享用,同時預告飯後將會有特別的千越大樓導覽,請大家拭目以待。


圖:用餐結束後,由秀珠姐帶領大家走訪千越大樓。

舊空間,新創意

享用過餐點之後,參加的夥伴魚貫沿著「隱者小窩」旁的樓梯登高,從耳機中發出秀珠姐的解說聲,邊走邊告訴大家,牆上的塗鴉是年輕人的創意,她覺得臺中市區可以給年輕人展現創意的地方很有限,而千越大樓正是個可以讓青年發揮創意的地方。千越大樓,有著老一輩人年輕時的回憶,以前地下室有冰宮、有很多年輕人娛樂的場所,也有餐廳、飯店等。

三樓是一個佔地頗大且有很多窗戶的空間,秀珠姐覺得這些閒置空間都可以舉辦不一樣的活動來產生變化。到了四樓,一行人進入了一個狹長的走廊,似乎可以看見過去補習班的影子還依稀存在。一邊走,秀珠姐一邊說著:「這裡以前有個餐廳,過去有人在這裡結婚、辦婚宴等等。」她也提到千越大樓是臺中市第一棟鋼骨建築,雖然現在外表看起來破舊荒涼,但主要建築結構的安全性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到了五樓,「逃亡計畫」塗鴉團隊在這邊進駐。團長Matt Hsieh解說著樓梯口的作品,令大夥瞭解樓梯邊那幅黑白寫實風的女孩頭像注視的東西是什麼。從Matt說明的方式可以了解到,藝術家其實不想對作品的意境作太多詮釋,而是希望觀眾可以藉由直接觀看去感受。

往塗鴉牆左側的門進入,走入一個小套房對稱排列的走廊,牆面已經重新粉刷,天花板的輕鋼架也已拆除,裸露的水泥,可以看到在建造時灌漿模板的痕跡,簡單的外觀配上牽好管線的工業風吊燈,非常簡約。這一間間套房正等待整頓、並尋覓新的藝術家進駐。

參觀一段時間後,才發覺原來千越大樓是兩棟建築結合起來,透過空廊得以在建築間穿梭。再度進到室內,這邊的套房已經有人進駐,甚至有些外國朋友承租這些空間創造有趣的事物。來到逃亡計畫的工作室,秀珠姐請Matt分享他掛在牆上的作品、及從事塗鴉創作的原因。Matt說,他從小就喜歡英雄,相信很多大朋友小朋友也和他一樣喜愛英雄,因此他的幾幅作品是以英雄為主題的寫實風油畫。另外,由於受過美國塗鴉文化的洗禮,他覺得在牆上作畫是一種很特別的創作形式。之後到了別的樓層,我剛好有機會和Matt小聊一下,他說這裡不只他們的作品,也有其他的人作品,例如其中一個就是外國塗鴉藝術家的作品,他說他們歡迎別人來塗鴉,只是會簡單看一下草稿,以免別人亂塗亂畫,原來塗鴉藝術也是一門學問呢!


圖:「逃亡計劃」團隊進駐千越大樓已有一年,其中的塗鴉創作充滿視覺衝擊,令人眼前一亮。(圖片提供:逃亡計Escape PLAN ''X''

繞完了五樓,同行的朋友回答秀珠姐的問題,覺得這棟大樓給他帶來很多驚喜。繼續往上爬,來到一個遼闊的天臺,天臺旁長了一棵自己冒出來的榕樹,在市區是很少見的。因為有些地方比較破舊,秀珠姐除了講解也時不時叮囑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終於來到了最頂樓,進入眼簾的是台中第一個旋轉餐廳,這裡應該有著很多愛情故事,而大家也像發現世外桃源般的四處拍照、到處尋找小驚喜。

導覽到了尾聲,大家陸續沿著另一個通道往下移動,沿途看到了很多空曠的樓層也有些被上鎖,相信這裡還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故事。秀珠姐和夥伴們說,參觀千越大樓一定要結伴同行,最好要有當地人帶會比較安全,畢竟安全是最重要的。最後,回到「隱者小窩」,完成了一趟充滿驚喜與奇妙的旅程。

看完這篇介紹,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到千越大樓的隱者小窩聽導覽與大哥大姊他們聊天,或是登高欣賞逃亡計畫的巧思喔!當然,我們也很希望未來東海大學人社計畫在中區的深耕,可以在這個地區和也在民眾的生活中漸漸產生影響。


圖:隱者地圖於8月8日舉辦的特別導覽活動,由秀珠姐、小梅姐、順福哥共同帶領大家從千越大樓步行至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分享舊城區發展的歷程與故事。


〔延伸閱讀〕

千越大樓的前身、今世與未來: 都市更新與都市再生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