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256

文章分享:


在新大陸看見設計思維: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社會創新與永續設計組織」

作者 / 熊慧嵐
 
 

位在芳戴爾島的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空照圖。(圖片來源:Carlos Monteiro@www.denmarkbrazil.com)

 

 

 

 

 

 

 

 

 

(首圖說明:位在芳戴爾島的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空照圖。 圖片來源

文/熊慧嵐

圖/詳圖說

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是聯合國環境計畫所支持的「社會創新與永續設計網絡」在巴西開拓的第一個「設計思維」網絡據點,以設計規劃相關學者為主軸,搭配跨領域資源,為巴西當地的社會問題尋找適合在地脈絡的解決方案。

位在巴西芳戴爾島(Ilha do Fundão, Brazil)的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Universidade Federal do Rio de Janeiro, UFRJ),是座坐落在人造島嶼的大學城。每天有近六萬人,仰賴不到十條對外道路,往返校區和市區。校園最常見的場景就是擠破頭的公車和候車亭,以及卡在連外道路上動彈不得的自用汽車,而車上往往只有駕駛,沒有其他乘客。

CARUni共乘平台。(圖片來源:CARUni網頁截圖)

►CARUni共乘平台。(圖片來源:CARUni網頁截圖)

校園自用汽車數量持續攀升,是巴西近年經濟成長的副產物。越來越多人有能力擁有車輛,但隨著治安風險提高,該校曾在90年代興盛的共乘風氣,卻在校園逐漸消散。2010年,兩位資訊工程學系學生,為了紓緩芳戴爾島過載的運輸需求,同時也找回共乘創造的情誼交流,打造了共乘平台CARUni,提供便利且兼顧安全的共乘環境。

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舊日的共乘風氣,是CARUni「共享交通資源」概念的可行性基礎。無論是教職員生,只要擁有校方認證的校園帳號,即可無償註冊使用CARUni;而校園帳號也相對保障了單純的共乘者來源。學生甚至自發性約定共乘守則,希望為這項交通互助方案創造更友善溫馨的環境。

►開發出CARUni的兩位 Fábio da Fonseca(駕駛)、Thiago de Carvalho(後座乘客) 圖片來源

位在芳戴爾島的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空照圖。(圖片來源:Carlos Monteiro@www.denmarkbrazil.com)

►位在芳戴爾島的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空照圖。 圖片來源

以共乘系統而言,CARUni並非首開先河。它的社會創新意義在於,設計者能掌握環境脈絡(缺乏大眾運輸、校園車輛過多)、使用者行為模式(存在共乘意願、校區-市區固定路線)與需求(安全共乘)。在不擴張現有公眾運輸下,CARUni紓解了芳戴爾島30%的車流量與停車問題,為飽受塞車之苦的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提供了永續的配套運輸方案,更重新創造了多元人際互動的可能。

CARUni系統從構思、開發、試驗推廣到正式運作,除了學生創意外,也得力於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DESIS Group的輔助。DESIS全名為「社會創新與永續設計網絡(Design for Social Innovation towards Sustainability, DESIS Network)」,是由聯合國環境計畫(the 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 UNEP)所支持的跨國網絡。透過全球設計規劃相關校院、系所、專家學者,以設計思維為核心,以實踐行動響應,乃至支持有助環境永續的社會創新方案。在DESIS的網站中,對全球各地的設計思維實驗室(DESIS Lab)所執行各項專案,有簡要的介紹。

在DESIS Group的資源支持下,CARUni不是唯一的設計思維應用案例,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也在各類校園事務中,導入這些社會創新概念。包括:推動大學農夫市集──邀請周邊農產者共同推動有機耕作,參與大學城內公私營餐飲商家的食安控管;同時也將學生導入周邊農產的耕種、技術改良,推廣食農教育,讓學生用消費和參與支持友善耕作。此外,健康保險、非洲-巴西的社會創新對話平台等,也都是該校利用設計思維回應校園需求的實例。

DESIS總部設於義大利,此為DESIS Network全球分布概況。(圖片來源:DESIS 官網簡介手冊截圖)

►DESIS總部設於義大利,此為DESIS Network全球分布概況。(圖片來源:DESIS 官網簡介手冊截圖)

 

【參考資料】

1. DESIS Network http://www.desis-network.org/
2. UFRJ DESIS Group http://www.ltds.ufrj.br/_desis/
3. Social Innovation in Brazil through Design Strategy http://goo.gl/RwlbDs
4. CARUni http://www.caruni.com.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