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298

文章分享:


鑿出地方的「光」:以社群之力打造永續觀光的嬉野茶時(上)

作者 / 郭怡棻(「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網站資料庫維運與推廣計畫專任助理)

車子緩緩駛上半山腰,眼前是大片冬末的墨綠色茶園,全身雪白衣裝的北野秀一先生和兩位助手已在園中的木造平台等候,迎接我們的到訪。

待賓客入座後,北野先生高跪於「天茶台」上煮水、泡茶、斟茶,在茶香氤氳間細細說明茶的種類、茶具設計、沖泡方式及茶點搭配品嚐要訣。處在冬陽灑落的茶園,端起眼前以素淨白瓷盛裝的綠色煎茶,還有用高腳玻璃杯裝載之紅茶,茶湯色美甘潤,再佐以當地甜點店精製的茶食,眾人動作都舒緩優雅起來,深深沉浸在「嬉野茶」繚繞的時光裡。

1300年前湧出的美肌溫泉、500年前開始栽培的嬉野茶、400年前傳入,至今窯火不熄的肥前吉田燒,三種過往交集不多的在地資產,經由「嬉野茶時」這個地方品牌的跨界協作,以茶葉為主軸,串起溫泉旅宿、茶席餐點、陶瓷餐具等專業環節,邀請旅客走進嬉野,循著茶香深入品味在地的風土人情與景色。不僅為訪客帶來難忘的體驗之旅,也帶動了地方經濟的發展。

初次造訪佐賀縣嬉野市,我們拜訪了三位「嬉野茶時」的參與者:一位是有機耕作的茶農兼侍茶師,一位是強調在地生活體驗的傳統溫泉旅館經營者,一位是不斷思考大型旅館創新可能性的企業家。他們都是嬉野的在地人,投入熱情和專業一起推動「嬉野茶時」,讓自己的工作及家鄉皆能從中獲益。

一杯茶湯品嬉野

北野秀一是參與「嬉野茶時」的七位茶農之一,傳承三代的家族茶園在三十多年前轉作有機茶。平時忙於種茶與製茶的他,在農閒期間會穿梭於茶園或是合作的溫泉旅館中,為預約體驗的賓客提供侍茶及解說服務。北野先生說,「嬉野茶時」使用與販售的茶葉皆由合作農家供應,每位茶農的製茶手法與專精茶類各有擅長,所以儘管都是在茶園中以公積金特別搭建的「茶空間」品茗,不同的侍茶師會準備不一樣的茶品,對於茶湯的呈現與詮釋也各具風格。

當天,北野先生為我一行人們準備了三款茶。首先,他將沸騰滾水注入在地窯廠特製的白瓷茶器,再把茶器中的熱水反覆倒入另一組器皿,讓水溫降至70度來萃取煎茶的甘味,以這款色如翡翠的春茶迎賓;第二輪開始,他取出事先冷藏的冷泡紅茶斟於紅酒杯中,讓賓客在入口前可以先透光欣賞琥珀色茶湯、嗅聞香氣;第三輪則是茶湯金黃且帶有特殊「釜香」的釜炒茶,這是以嬉野傳統技法製作的茗茶。

後兩種茶品再依其特性,分別搭配當地店家以茶園意象精製的茶葉提拉米蘇,其特點是在分層蛋糕體中放入抹茶、煎茶、焙茶茶粉,另外還有夾著紅豆甜餡的和洋混合風脆餅。在滿眼山色「一口甜點一口茶」的體驗中,品嚐出茶與嬉野的細緻雅趣。

除了在茶園享受結合茶藝、器物、餐點、服飾、風景等深具儀式性的「茶空間體驗」外,遊客到溫泉旅館住宿時,也能選擇有專屬茶師侍茶之晚宴及導覽服務的「茶泊」;或是騎著單車外帶茶飲,到嬉野郊山茶園欣賞白色茶花及拜訪市區景點,享受「茶輪」之旅;當然還能在旅館賣店選購嬉野茶和特製的肥前吉田燒,將美好味道及旅行記憶帶回家和親朋好友分享。

影片:嬉野茶寮。

將地方資產化成深度體驗服務

目前擔任「嬉野茶時」代表的北川健太,是嬉野歷史最悠久的溫泉旅館「大村屋」的社長。2008年,他在24歲的時候接掌這間1830年開業的百年旅館,當時日本旅館業處於泡沫經濟破滅後的長期景氣低谷,又碰上雷曼兄弟破產引發的全球金融風暴,負債倒閉的旅館比比皆是。幸好網路時代來臨,讓以往需要靠旅行業者代理招徠團客住宿的情況有了大幅轉變,中小型旅館可以推出各種別出心裁的住宿方案、特色房型及提升服務品質,藉由社群媒體、網誌評價、訂房網站吸引散客前來投宿。

「我們不追求當下的流行,更希望能把嬉野這裡有的東西重新編輯,經過打磨之後再呈現給大家。」北川社長初接掌家業時,日本社會正流行「祕湯」旅遊,推崇到遠離人煙的深山荒溪享受溫泉之旅,嬉野雖不是祕境,卻以能滋養肌膚的碳酸氫鹽泉「美人湯」而聞名。他希望訪客不是只到大村屋匆匆住一晚,而是能盡情享受在嬉野溫泉鄉悠閒度假的時光,因此策劃了「日行一善」的住宿方案,遊客若能在街區散步時順便撿垃圾便享有住宿優惠,也曾號召其他業者在每月最後一個星期天辦理「住宿者VS旅館 拖鞋溫泉桌球大會」。這些連結在地、充滿活力的有趣活動,容易引發眾人共感,遊客覺得新鮮願意參加,地方人士也樂意支持。

「嬉野茶時」更是前述理念的進化版。北川社長表示,過往嬉野茶多以全國平均價格被收購,到商場展售也常作為活動免費贈品,但是透過重新盤點在地資源,連結不同地方產業,使用雅致的器皿,打造別緻的環境,誠心誠意用專業泡好每一杯茶,就能讓原本免費的茶飲轉化為具附加價值的付費服務。

「我們想的不是以量取勝,而是希望能以質取勝。」在日本,同時擁有溫泉、茶葉、陶瓷產業文化的地方十分稀少,珍視與共享這樣的地方資源是「嬉野茶時」參與者的信念。「我們在舉辦活動前一定會跟大家分享這樣的理念。更重要的是我們這群住在嬉野的人自己發想與行動,把嬉野的美好傳達給外界。過去日本很多地方的活動會委託公關公司舉辦,但我們當初的想法是就算失敗也沒關係,還是儘可能要由自己拍照、寫文章、對外宣傳及籌畫整年度的活動。」

北川社長指出,伙伴們堅持自己動手動腦投入,是因為「我們希望能夠重新去思考所在的這個地方的價值,找出這裡才有的特色、專屬這裡的東西,然後持續提高它的魅力,希望能夠孕育出嬉野獨有的故事。」

以法國酒鄉紅酒之旅為目標的「嬉野茶時」,透過成員們的協作,以觀光作為切入點,把地方知識與在地特產轉化為精緻的體驗服務,並藉由跨品牌合作到都市舉行展覽、餐會等活動,不僅打響地方品牌名聲,提高茶農與陶藝家的收入,也為旅館帶來住宿客,更讓許多人發現嬉野的有趣和美好而樂於回訪。

探索可持續性的觀光面貌 

身為老字號溫泉旅館的掌舵者,面對Covid-19疫情之前日本國內旅遊市場從團客轉變為散客取向,部分地區因國內外旅客大量湧入導致過度擁擠、垃圾湧現、當地民眾生活備受干擾的「過度觀光」(overtourism)困境,以及疫情重創觀光產業和疫後大量缺工等接踵而來的問題,北川社長始終在思考的是可持續性的觀光樣貌。這樣的思索與行動,落實在他的旅館經營和「嬉野茶時」的社群協作上。

走進大村屋,在玄關處脫鞋即有專人代為收妥,步入室內迎面而來的是淡雅香氛氣味和輕柔音樂;晚餐時每人桌面放置著以手工紙印製的菜單,上頭還慎重標出當天日期、料理長署名與旅館用印;用完餐,回到房間,榻榻米上已鋪好被褥,空調正送著驅除寒意的暖氣。日式旅館細緻貼心的「款待」文化,處處可見。

除了細膩的服務,大村屋在近年陸續改善軟硬體設施,吸引不同族群入住。譬如有間客房裝設了電動床、緊急呼叫鈕、木質扶手、無障礙坡道和衛浴等設備,方便輪椅使用者投宿。也有客房在其中闢出一方洞窟之所,就像兒時的祕密基地,住宿者能在泡完湯後,待在裡頭聆聽音樂沉思或欣賞窗外嬉野川風景。

身兼披頭四迷與電台DJ的北川社長,這幾年來全力將大村屋打造成「沐浴後能歡享音樂和書本的旅宿」,館內處處洋溢著樂聲。投宿者在大浴池泡了咕溜的美肌湯出來後,就有數百張的黑膠唱片,以及由地方居民挑選自己喜歡圖書集結而成的「出浴文庫」,任君免費翻看取用。這種承襲溫泉旅館細緻服務傳統,再揉合進經營者興趣喜好的創新改變,特別容易感染他人,帶動新消費族群入住。過去大村屋主要客層是50-60歲的消費者,但目前20-40歲的年輕旅客也不斷成長。


圖:大村屋的「出浴文庫」。

「如果講數字的話,我們一定會輸給大型的資本家,像是要建造奢華富麗的房間,或是豪華的三溫暖設備,我們這樣的中小型企業是沒有辦法立刻就進行的。」觀光講究的是現下、現地所獲得的實際體驗,在地的中小型旅館雖然沒有龐大資本以豪華設施取勝,但也不會像大型資本家承受著股東壓力,隨時有可能從地方撤資。若是能從頭到尾精心照顧每一個住宿環節,透過創意巧思企劃與眾不同的體驗服務,便能吸引旅客到此享受旅館的款待。


圖:北川健太社長導覽嬉野商家。

走進居民日常地的「生活觀光」

此外,旅館也是認識地方的入口。北川社長希望以「生活觀光」的方式,將客人引導至街區與在地人們交朋友,了解居民自傲與感動之處,體驗地方生活百態。他舉了神奈川縣真鶴町的「真鶴出版」為例,這是一間可以住宿的出版社,兩位負責人除了製作真鶴相關的出版品外,還開設一天限定兩組客人的民宿,並帶領客人漫步真鶴,走入在地人的日常。

北川社長笑說自己若像真鶴出版那樣帶著每一位旅客實際走訪當地,大概會累到暈倒,所以他在大村屋的網站上架設了「生活觀光案內所」頁面,每個月拜訪當地的一位居民或店家,透過聊天認識受訪者的經歷和喜好,再把這些生活化的內容記錄下來,放在網路上與外界分享。


圖:大村屋的官方網站於2022年進行改版,左側為旅館住宿資訊,右側則是北川社長所策劃的「生活觀光案內所」網頁,介紹嬉野的人物、商家、美食、景點。

生活觀光資訊的發送,想吸引的不只是遊客而已,更希望招徠求職者到嬉野來工作與生活。「在一般的求職頁面上,可以看到公司資訊、薪資等情報,不過卻看不到在那個地方生活能遇到什麼樣的人、有著什麼樣的店鋪。透過生活觀光案內所的紀錄,可以讓大家認識在嬉野生活的實際狀態。」這幾年,大村屋陸續有幾位年輕的職員因為看到生活觀光案內所或「嬉野茶時」的報導而入社,稍稍緩解旅館人手不足的問題,也為嬉野帶來新住民。

世代立足於溫泉鄉中,北川社長充分體認到大村屋的經營要穩固,不能只靠單打獨鬥,而需要整個嬉野地區的興盛,自己的家業才會跟著受惠而永續發展。就像他與伙伴們推動「嬉野茶時」的初衷,是希望透過觀光所帶來的外部資源活化地方經濟,提高在地產業收入,吸引更多從業者加入,並帶動地方人口成長;另方面,地方居民也因為與外界的交流和刺激,重新肯定在地生活的迷人之處。

北川社長認為,這種重視社群互助合作、追求品質更勝於數量、促進內外部交流的行動,正是生活觀光所創造異於貨幣價值的資本,這樣的資本才具有永續性。「我一直在思考,不過度依賴旅行業者,不拘泥大眾媒體傳播的價值觀,不受時代潮流所影響的可持續性的觀光到底是什麼呢?我想,在眾多答案之中,生活觀光也許就是其中一個面向。」(待續)

§ 另一位「嬉野茶時」重要推手「和多屋別莊」社長小原嘉元的故事即將於下篇公開,敬請期待 §


*本文特別感謝蔡奕屏小姐協助校訂、陳慧艶小姐協助整理訪問資料。

【延伸閱讀】

那些超乎想像的在地實踐者:「九州地區的地方創生與社會實踐」 交流經驗分享

為地方帶來「創造力資本」的BEPPU PROJECT

地方產業疫情求生記:柳川藩主立花邸「御花」和夜明茶屋的突圍之道

在小濱的這些人:循環於溫泉小鎮的設計力

建造一座「大家都能來玩的公園」是對未來的投資——Maruhiro的工藝創新和公共價值創造

用開店為地方注入元氣:串起移居支持系統的「鯨魚的鬍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