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 × 2022亞太社創高峰會」暖身活動起跑

當大學開始「做社區」,當學術理論碰到地方知識,當創新要落土實踐,會激盪出什麼火花?又要爆破什麼艱難呢?

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與2022 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合作,在峰會前辦理的「我們在島嶼習作」三場線上分享暖身活動,即將在4月底開跑。

三場活動的子題分別為「說故事的人」、「採集和轉譯的人」、「做繪本的人」,邀請到人社實踐計畫第一線駐點工作現身說法,分享各自在充滿變動的場域日常中,如何與社區伙伴經由「重新框設」在地議題,揉合想像力、學習力和行動力,一起聚焦公共議題、採集田野素材、發想行動方案。再將這些地方素材與行動歷程轉化為強調過程導向的實踐型出版品、中小學教材讀本、促進交流的地方誌、在地元素與議題推廣的繪本、社區/社群劇場、遊戲創作與應用等。

這些從大學與社區共作歷程中擷取的創新祕訣和操作心法,通通都在活動中揭密。歡迎有興趣的朋友毋須報名,準時點入會議網址,我們線上見!

搭配線上分享活動的主題書展即日起在臺北水牛書店(臺北市大安區瑞安街224號 1號)展出,邀請大家有機會到現場逛書店、捧閱書,實際體驗計畫團隊實體出版品的百般風景。無法前往的朋友也別失望,新作坊特別整理活動的「延伸資源」,防疫期間也能閱讀充電不止息。

〔活動詳情〕

📌場次一:我們在島嶼習作Ⅰ–說故事的人
▍活動時間|2022年4月27日(三)15:00- 17:00
▍活動錄影|https://www.hisp.ntu.edu.tw/media/9
▍講者|
👉東海大學_林韋錠/教材帶你走出教室:舊城生活變成在地文化讀本的旅程
👉臺東大學_楊濬瑄/不只是小米田–《niamen a quma 排灣族農事曆》記錄了什麼?
👉HISP總辦_黃靖玫、郭怡棻/大學社會實踐故事怎麼說?–從新作坊到《島嶼習作》

📌場次二:我們在島嶼習作Ⅱ–採集和轉譯的人
▍活動時間|2022年5月4日(三)15:00- 17:00(*活動提前於14:20開始,搶先播放《巫入其途》動畫完整版)
▍活動錄影|https://www.hisp.ntu.edu.tw/media/10
▍講者|
👉暨南大學_李瑞源/從船山講古到番婆鬼動畫
👉中山大學_金儒農/勞動價值的概念轉換:如何以田野調查召喚田野調查
👉清華大學_余孟哲、黃婉婷/清大智慧城鄉計畫中的設計、共創與轉譯

📌場次三:我們在島嶼習作Ⅲ–做繪本的人
▍活動時間|2022年5月13日(五)9:30- 11:30
▍活動錄影|https://www.hisp.ntu.edu.tw/media/11
▍講者|
👉東海大學_張郁婕/繪本帶你走回生活:傳統市場轉化為圖文書的編輯現場
👉暨南大學_黃資媛/空污議題的新實踐–從創作、推廣到應用
👉清華大學_徐陶真/繪本for whom & so what:為什麼是兒童?為什麼要講故事?

※注意事項:

1.因線上會議室名額有限,額滿即不再接受新成員加入。活動將全程錄影記錄;若有造成不便處,敬請海涵。

2.活動相關的計畫團隊出版品資訊、電子書、影片等「延伸資源」,請至下列網址取用:https://www.hisp.ntu.edu.tw/report_news?id=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