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臺北市社造中心「社造沙龍:多元的日常經濟」10/25舉行

在生活中,我們常常聽到政府要拼經濟,全民拼經濟!
難道經濟就等於賺錢嗎?
發展社區產業是在社區中拼經濟唯一的路嗎?

然而你可曾想過,工作其實能結合個人的「生活」和「生計」,一方面賴以為生,一方面解決社會問題讓生活過得更愉快,同時也做著自己喜歡的事物?

都會中因為人的樣態豐富,已有許多經濟樣態發展、醞釀著,「經濟」不再只狹義地指涉賺錢,而是與生活和生計息息相關的一個行動,像是共同購買(農產品)、共享空間(共同工作、生活)、議題導向的社會企業、環境教育的商業模式、不同族群匯聚的團結式經濟……等由社區/社群開始的新型態經濟模式在臺北出現。

也許我們會發現,每個人都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日常經濟,或是找到自己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

因此我們邀請到一些目前已在進行上述的社區經濟或社會企業的組織來探討經濟與社區的關係,到底他們如何從個人的需求出發,創造出適合自己的工作模式? 社區工作、社會行動和一般的工作樣態、經濟樣態有什麼不一樣? 
希望藉此讓大家探討,與他人共創的可能性及工作環境可改善的地方。

所以說,多元的日常經濟,由你來定義吧!



【活動資訊】
▎時間|2017年10月25日(三)19:00-21:30 (18:30開放入場)
▎地點|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 (臺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237號2樓)

【活動流程】
18:30  報到/茶敘
19:00  活動開場介紹
19:10  主持人引言
19:20  講者分享—在社區生活的日常中看見「經濟」
20:00  分桌討論—日常經濟之於每個人
21:00  各桌發表、QA與總結
21:30~散會、自由討論

主持人:周睦怡/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 博士後研究員

分享者:余馥君/好食機
    陳運成/臺南市歷史街區願景工作坊
    陳德君/萬華社區小學

分桌桌長:李仲庭/南機拌飯(地下社造勞動合作社)
     郭琬琤/土也社區工作室
     曾毓仁/善步。地方教育工作室

報名連結|https://goo.gl/forms/CTSBinxtj1XAicZ82

臉書活動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55136927938268/

【關於社造沙龍】
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多年來已舉辦多場社造沙龍,以往配合各年度社造點及各社區施作的方向,討論臺北市社造的新趨勢、新議題。然而累積了許多議題之後,我們想的是,如何解決社區共同面臨的問題,讓多方一起建構一個能讓社區永續經營的友善環境,並找出臺北市下一階段社造的出口。

▎指導單位|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執行單位|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
▎協辦單位|好食機農食整合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