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257

文章分享:


從意外事故而生的宣導行動:機車安全在普度

作者 / 陳中寧
 
 

 

 

 

 

 

 

 

(首圖說明:MS@P Logo:在普度大學內進行的機車安全宣導行動(圖片來源:college of Liberal Arts, Purdue University

文/陳中寧

圖/詳圖說

 

由一場意外開始

 

2004年的某個下午, 瑪莉法蘭‧麥特森(Marifran Mattson),一位美國普度(Purdue University,)大學的傳播學教授,在騎著機車出遊時,跟一輛卡車迎面相撞。這場意外導致她失去了一條腿。

當她回到校園,她的課程內容是關於己烯雌酚(diethylstilbestrol)的健康宣導。麥特森曾經在美國疾病管制局(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簡稱為CDC) 參加該項宣導的設計、施行與評估,以促進女性健康。但學生們更感興趣的卻是她的摩托車事故與復原過程。

 

►MS@P Logo:在普度大學內進行的機車安全宣導行動。(圖片來源:college of Liberal Arts, Purdue University)

 

化創傷為行動

►MS@P成員合照:中間穿白衣為故事主角亦是參考文獻作者之一的Marifran Mattson。(圖片來源:The Exponent online)

一開始麥特森對討論自己的意外感到相當的不舒服。因為她仍然在調適因斷腿對生活造成的影響,而且她認為正是因為騎機車才讓自己陷入了一個難堪的處境。所以,當學生提到:為何我們不開始進行一場關於機車安全的宣導行動時,她的反應是:「門都沒有」。麥特森當時真的不想去談論任何有關機車的事情,也根本不想把機車議題納入課堂內容。機車已經成為她生命中的陰影,再也不想去碰觸。

同學們察覺到了這點,並誠懇地說:「或許我們開始進行這樣的宣導對你有好處。這可以將你的意外經驗導向正面的方向,並且能讓其他人避開危險。同時更能讓學生在校園內學到第一手的經驗。」於是,麥特森被說服了。

 

 

行動的第一步是對議題,包括意外跟治療的部份展開多次對話,第二步是進行研究,同時進行問題陳述與界定風險因子,並舉行了由學生主持的焦點團體進行討論。另外也對人口特性進行了分析。在2006年秋天的學期,也就是意外的兩年後,倡議行動被已定名為「機車安全在普度」(Motorcycle Safety at Purdue,簡稱為MS@P)。

MS@P在經過充分的規劃後,正式開始進行。學生分組針對不同目標族群進行宣導,如騎士、汽車司機、家庭和機車騎士的朋友。MS@P的宣導內容在校園電視跟校園刊物上傳播,也獲得社區報跟地方電台的報導。藉由舉辦校園活動,MS@P強化了人際溝通的效果。學生們也以服務學習計劃微媒介跟市政府、機車安全組織、州政府機構與在地企業達成合作。

 

象徵暴力與權力關係

這故事除了行動與參與之外,還有另一個面向。麥特森在行動中反思自己的經驗。當他在醫院時,他曾對醫生的用語感到不悅。醫生將她的腿稱之為「斷腿」(stump),然而正式的用語應該是「殘肢」(residual limb)。醫生作為專業者,其專業語言(official language)使用本就可能對一般人形成象徵暴力(symbolic violence)。

在麥特森的案例中,象徵暴力卻以專業者使用的「非」專業語言展現。同時雖然既有之專業用語是殘肢,醫生卻表現出一副「不然你要我怎麼說」的態度。麥特森則幽默的回應說,你可以叫他「縮短的腿」(my abbreviated leg);同時她以其教授專業者身份,以醫療倫理為主題提出正式申訴。在醫生/病人的不對等權力關係下,用另一專業者身份與論述去取得平等的地位。在此,專業語言並不必然如同布迪厄(Bourdieu)所說的,會成為象徵暴力;也可以作為爭取被剝奪權利的論述工具。

 

【參考資料】

Clair, R. P. and M. Mattson(2013) From accident to activity: an ethnographic study of community engagement - from symbolic violence to heroic discourse, Tamara Journal of Critical Organization Inquiry, 11(4), 2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