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632

文章分享:


一起打造南投觀光首都:專訪曾喜鵬老師談「南投觀光跨域運籌平台(NTN)」(上)

作者 / 何貞青(社區工作者)


圖:擁有豐富自然及生態資源的南投縣,以打造觀光首都為目標。圖為具國際知名度的日月潭。(南投縣政府提供)

氤氳靈秀的日月潭、山林幽靜的溪頭、異國歐風的清境農場……。以「觀光首都」為目標的南投,擁有國際知名的景點、舒適宜人的氣候,加上優質的旅宿及特色產品,近十年來每年吸引1,000萬以上的海內外遊客。而南投觀光產業的推動與提升,除了政府部門的努力、產業界的配合之外,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的專業投入,更讓打造觀光首都的理想逐日落實。

2016年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在科技部人文司的支持下,開展「大地計畫」,希望大學可以與地方政府結合,扮演南投縣政府智庫角色,強化縣政的治理能力與促進縣政發展。其中,暨大的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正好對接縣政府觀光旅遊發展的領域,尤其曾喜鵬副教授以大地計畫為平台,建立虛擬的「南投觀光跨域運籌平台(Nantou Tourism Networking, NTN)」,促成公、私部門、產業界的鏈結與整合,為南投觀光藍圖奠定實踐的基礎。

從學術圈跨入產業界的老師

談到觀光旅遊,一般人想到的不外乎是美麗的山光水色、好玩的體驗活動、有地方特色的伴手禮;事實上,所有輕鬆愉快、高滿意度的遊程背後,可能是無數的測試與模擬,是學術界與產業界之間不斷地碰撞與轉化,又或是產官學界努力打破藩籬的跨域整合,一步一步為遊客織就出充滿魅力的食、宿、遊、購、行的旅遊網絡。

早在2011年,曾喜鵬老師在暨大觀餐系任教時,即思考投入產業界實踐的可能性。因為過往接觸的多是學術界同仁及學生,很少與產業界互動,頂多因研究需要而訪談一些業者朋友,久了就發現:「原本以為自己很懂旅遊業,其實認識的只是皮毛!」、「我教學生旅行業經營管理、旅遊活動企劃等課程,如果自己都沒有實戰經驗,終究容易流於理論與形式……。」基於教師的天職與自省,他決定在教學的同時,也投入產業界去「重新學習」。

一開始他先接受業者的邀請,到處為旅遊教育課程演講,他所展現的學能智識獲得業界的口碑後,政府部門的審查會漸漸主動邀請他出席,與公部門的互動增多,也熟悉了觀光局處的運作及人際網絡;後來更接受公部門委託進行各項產業相關的計畫,例如教育培訓、行銷規劃、產業輔導等,逐漸被產業界及政府所認同,進而產生信任度。

此外,為了產學應用與社會實踐,他選擇親身到旅遊產業的公會與協會擔任幹部。「每開一門新的課程,我就去參加一個新的職務,我希望在課堂上講的,都是自己有能力做到的。」他自我期許,也展現對教學的責任。

細數歷年擔任過的職務有:台灣鄉村旅遊協會副理事長、台灣入境旅遊協會祕書長、台灣民宿協會秘書長、南投縣觀光產業聯盟協會秘書長、日月潭觀光圈聯盟執行長……。原本他的專業是在民宿的領域,經由層層歷練,專業職能延伸到範圍更廣的休閒農業體系,光是南投縣觀光產業聯盟,底下就由47個不同協會所組成,除了民宿協會,還有烹飪公會、遊艇公會、旅館業、休閒農場……是認識不同業態的最好機會,他協助會務推動的同時,也增進自己的專業經驗,讓課堂上的教學內容更扎實豐富。

聚焦南投觀光旅遊品質提升

在這樣的背景下,2016年大地計畫的開展,以及隨之建立的南投觀光跨域運籌平台(以下簡稱NTN),可說是水到渠成,擁有強力的後盾。曾喜鵬老師及其團隊,也更聚焦於協助南投觀光旅遊品質的提升。

雖然與南投縣政府已累積多年默契與合作,但如何協助其進一步面對地方觀光發展的競爭與挑戰,還是得多方思量。「觀光產業牽涉的面向太多、範圍太廣,議題又紛雜,不如就從最基礎的開始吧。」大地計畫第一年,曾喜鵬老師將重點放在產業公協會的專業能力提升。


圖:大地計畫第一年,NTN將重點放在產業公協會的專業能力提升,曾喜鵬老師選定南投縣太極美地為專業輔導場域。圖為南投縣政府觀光處、太極美地協會、鹿谷鄉公所、竹山鎮公所,一起發表太極料理記者會。

之前南投縣政府限於人力與時間,年度教育訓練大多直接委託產業界的團體辦理,但各個公協會因經費問題,常無法聘任專業人員來處理這個區塊,以致品質不到位,甚至連培訓的主題也訂不清,不知道去哪裡找適合的講師。

曾老師一方面協助縣府加強業者教育培訓的內容,一方面選定南投縣太極美地為專業輔導的場域。太極美地由南投縣竹山與鹿谷兩個鄉鎮所組成,區域內涵蓋多個知名旅遊景點,如溪頭、鳳凰茶園、鹿谷茶業博物館、紫南宮等,但也導致多個觀光團體山頭林立、業務重疊、相互競爭,主管的縣政府觀光處也無法加以整合。曾喜鵬老師透過NTN這個平台,以學界第三方的角色介入,透過溝通協調,重新定位不同組織的功能,減少無謂的消耗,促成良性競爭,完成初步的整合。接著重點輔導當地的「太極美地發展協會」。

過程中他深有所感:要協助地方團體,必須拋開菁英分子的思維與心態,「如果一味要求效率,認為組織的人應該一教就會,應該要有常識、應該要自己主動學習……。那到最後只會剩下挫折感,也造成對方的壓力。」

他憶及對許多單位的輔導經驗:有的一開始連會員大會都不會開,公文不會寫,活動流程不會列,場地布置不知從何下手……怎麼辦?「那就帶著他們從頭學起!」他點出組織培力的關鍵:「沒有捷徑,就是手把手去教,陪伴他們像嬰兒學步一樣,一步一步踏出去。」

許多組織就是這樣累積出專業能力,成長至獨當一面,為南投觀光旅遊的發展增添助力。例如太極美地發展協會,在體制健全、實力提升之後,與縣府觀光處開啟更多的產官合作,承接公部門委託的計畫,參與國際級的活動,如協助縣府接待泰國部落客踩線行程、參加香港與泰國的海外旅展、出席與大陸杭州市的兩湖論壇活動等。從地區型的組織,慢慢蜕變為足堪代表南投的觀光品牌。

促成公部門的橫向串聯

NTN在協助業者提升專業能力的同時,也發現公部門之間的橫向串聯有問題。以觀光與農業而言,分屬縣府觀光處與農業處所管轄,平時各有各的業務範疇,少有交集。但若以觀光旅遊的整體性來看,兩者的串聯絕對有加值的效果。

以舉辦過13屆的南投世界茶葉博覽會為例,歷年都由南投縣政府農業處主辦,以產業促銷為主,著重在幫助茶農將茶賣出去,不會考慮旅遊的配套措施。「長達十天的展期,如果只是賣茶,那就太可惜了。若能結合觀光行銷,擴大成旅遊活動,絕對可以創發更多附加效益。」2018年起,曾喜鵬老師積極促成南投縣政府觀光處加入,一起討論茶博的行銷策略。

  「除了在現場泡茶,有沒有可能將遊客拉回到產地,去做茶鄉體驗?」
  「展場是否可以提供定時、甚至多語言的導覽,提高人們的採購意願?」
  「伴手禮的研發應該要加緊時程了。」……

在NTN平台協助下,觀光處與農業處攜手合作,陸續產出三條茶鄉小旅行的遊程,包括日月潭紅茶軸線、太極美地烏龍茶軸線、中興新村文創軸線,遊客停留的範圍及時間大增,獲利的不只是茶農,更進一步帶動周遭地區產業收益,也讓茶博的內容更加多元。此外,現場導覽動線規劃、外語導覽人員培訓、伴手禮的開發、與旅行社合作導入團客的參訪……都是曾喜鵬老師帶著團隊親力親為。


圖:在NTN平台協助下,南投茶葉博覽會除了現場茶葉展售,更陸續產出三條茶鄉小旅行的遊程,成為農業與旅遊結合的典範,圖為茶園導覽。

這些操作看似瑣碎繁雜,卻是品質提升的基礎,過程中觀光處與農業處也建立了合作模式,前者負責遊程、行銷,後者負責展場與茶農的聯繫。事實上,政府內部不同部門的串聯並不容易,不是他們不願意,而是日常行政事務已經很沉重,難以負荷多出的業務。

「如果有第三方願意主動站出來,提供具體可行的方向,分攤執行的業務量,公務人員是會願意一起努力的。」NTN即是這樣的角色。而經此一役,南投茶博也從全國型的展售會,2019年一躍成為國際型的觀光年曆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要促成公部門之間的橫向串聯,需有相當的歷練及敏銳度,如果不了解行政決策的過程、不了解產業面的需求、不清楚各項業務相對應的局處科室及人際網絡,缺乏上述這些基本功,便很難形成串聯的機制。「產業環境和政策隨時在變動,更要隨時觀察時勢、議題,判斷需要橋接的缺口,才能有效發揮協助的功能。」曾喜鵬老師分享與公部門打交道的經驗。(待續)


圖:曾喜鵬老師善用暨大外語科系的優勢,為南投茶博規劃導覽動線、建立外語導覽服務系統,讓茶博從全國型的展售會,一躍成為國際型的觀光年曆活動。


【延伸閱讀】

創新‧共享‧食物銀行——南投縣食(實)物銀行烏溪線服務站的故事(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