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臺北醫學大學

以照護為本的活力展齡創新結盟

議題說明

展齡中心社區自營模式研究 (北醫行動場域)

子計畫一以「展齡中心的自營模式研究」為主要議題,以行動研究方法探索,目前由臺北醫學大學提供服務、公部門提供資源所支持的展齡中心,如何能夠成為社區自主營運活力展齡(active aging)據點?經行動研究人員初步田野參與觀察發現,展齡中心目前在服務使用者心目中,是優良服務提供方,換言之,如何透過行動方案設計,進一步促成長者間的互助合作,社區長者與青壯年的互助合作,讓社區的自主性力量,融入展齡中心的日常運作當中,是最為關鍵的議題。

提升高齡社區活躍老化之參與式照護(暖暖行動場域)

本次計畫希望透過實踐方案的設計,促進社區中新舊居民相互熟稔,世代之間互助,共同創造社區共老的機制與平台。我們希望『翻轉傳統高齡醫療』,並引入照護資源,創造都市邊緣社區的在地老化機制。此外,我們也希望達成『世代參與、守護家鄉』,透過建立社區平台,促進新舊居民參與公共議題,活絡社區內在的機能與生態。我們將以此兩大目標為導向,去實踐照護(care)的四個面向:醫療、社會、文化、生態,以達到在地老化的願景。

以原民文化與生態為特色的泰雅族在地展齡模式 (尖石後山行動場域)

本計畫關心的議題與實作方向在於,如何建構以泰雅文化為基礎的健康照護與在地老化機制。每個文化都有自己的醫療與照護體系,當代主流的醫療照護追隨歐美的發展而日新月異,但在醫護關係中的文化敏感度卻一直懸宕不前。因此,我們未來希望透過本計畫,以尖石部落為實作場域,欲達成以下目標:1. 建構生態健康服務的在地知識2. 提升展齡照護的文化敏感度3. 強化自主的照護經濟模式。

影響活力展齡社區發展之社會結構與組織特性:跨城鄉與族群比較 (跨領域行動場域)

對本計畫而言,實作與反思可以說是並重並行的二個部份。在行動方面,我們透過各種在地的行動,與當地居民、團體合作達到活力展齡的目標。因此,我們在行動的同時,仍然持續的進行反思。透過參與各場域的活動、蒐集資料,我們研擬相關研究以瞭解各種行動的成效。除此之外,我們也透過比較各場域的不同脈絡來思考未來行動的可能方向。計畫中的各個場域有各自的脈絡,不論以城鄉、人口、族群、經濟面向來看皆然。如何瞭解各場域的社會結構,進而調整行動的方向,又如何在不同的脈絡中達到一致的願景(活力展齡),這亦是重要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