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42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Elug Masu──小米回家之路

作者 / Apyang Imiq(程廷)

實踐與勞動深化人與土地、人與人、社群與社群的關係,如東華團隊在協力過程中,不急著思考學校和部落怎麼合作,而是回應部落主體實踐的脈絡下互相學習及支持。其次,許多部落青年利用課業及工作之餘的時間走進自家田裡,跟著長輩學習種植小米,不只是種植技術,那些我們陌生又鮮少使用的族語,部落的故事及長輩的智慧,在實踐過程紛紛被挖掘呈現出來,小米原先是青年對傳統文化的美麗嚮往,卻在青銀兩代的合作下,替文化傳承找到發展的可能性。

研究焦點站

從里山尋一條台灣的路(中)

作者 / 吳宗澤(榖笠合作社執行長)

里山不僅志在保存生物棲地環境和多樣性,還包括聚落景觀、生產地景、傳統文化、傳統知識、無形文化資產......。藉由適時、適度地使用自然資源,造就新的生態動平衡,才能保有生態系的活力。而台灣的里山發展卻因為無法善加整併和運用自然環境,又遭受各種單位在使用上的限制,造成管理自然資源的阻力,而將推行重點轉向生態地景、物種保育等面向。

他山之石

團結經濟救小鎮:加拿大Saint Camille的社會經濟組織(上)

作者 / 周睦怡

Saint Camille位於蒙特婁東北方,距離約兩個半小時的車程,是一個面臨人口銳減嚴重的小鎮。當1992年郵局決定停止服務/裁撤據點的時候,引發當地人的抗爭行動,連帶也使得居住在此的大家認真思考:若要繼續在這裡生活,保存Saint Camille這個小鎮,居民可以一起做什麼?因此,開始積極展開一系列的行動,來保住這個地方的重要建築和提供地方居民需求的服務。

創新連線

禮物經濟──無條件為人的溫暖行動

作者 / 劉彥辰

從家人到朋友,而後陌生人、動物、環境,無條件地對他們好,人與人的關係便不再是單向的,非要你對我好我才對你好。如果對方不需要我回報也沒關係,我可以把回報送給下一個人,一直傳下去。這,就是禮物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