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11 發刊

目次

研究焦點站

跨越國境的原住民對話:社區經濟發展的南北對話

作者 / 陳中寧

不同國家的原住民有著不同的經驗。透過網絡,少數民族可以跨越國境地分享該國的狀況與制度。雖然以網路為介面仍會有一些限制,但透過網路舉行的原住民論壇,除了成本較低之外,也或許能在CED議題上透過經驗的互換激發出新的可能。

前線紀實

社會創新創業in玉里:璞石閣百年老房中的小革命(課程篇)

作者 / 施聖文

2014年8/5~8/11,為期 7 天的創新創業工作坊在玉里展開,各地具有創業精神的青年聚集於此交流、分享、學習創業構想,在百年老屋璞石閣中激盪出新的火花!

案例放送局

互惠、互助圈:無貨幣的交易

作者 / 黃昱珽

「資本主義是否為現今社會運作模式的唯一正解?」儘管在冷戰結束後,資本主義的浪潮已經勢不可擋,許多人內心仍然對此抱著疑問。且看在社會創新的案例中,實踐者如何破除貨幣機制的既有模式。

創新連線

Ubag只租不賣!

作者 / 17support

家裡滿是各種不同的環保購物袋,出門購物時卻老是忘了帶?讓Ubag解決你的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