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2082

文章分享:


互惠、互助圈:無貨幣的交易

作者 / 黃昱珽

(首圖說明:時間銀行概念的創造者Edgar Cahn教授

文 /黃昱珽

奠定當前經濟關係全球基礎的,是強調貨幣與商品交換關係的生產模式;這種被稱為「資本主義」的形式,因為Marx在《資本論》中的犀利批判而聞名全球,今日幾乎全世界的人都被捲入在它龐大的生產能量中,也被迫臣服在它所帶來的不平等後果,被稱為「階級」的社會關係下。在信奉Marx的共產主義垮台之後,資本主義的勝利看似已經無法抵擋,一些學者甚至發出了「意識型態的終結」的豪語,認為未來的世界將由資本主義定於一尊。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滿意資本主義的運作,現今已經有許多人試著在自己的生活實踐中,尋找出不同於標準資本主義的生活型態。

社區貨幣HOURS的運作流程

回顧過去我們專欄所報導的所有案例後,我們發現有許多的社會創新,不僅針對資本主義進行批判,同時也進一步創造出新的可能性的過程。這些創造出來的可能性不必然是以推翻資本主義為目的,但是它們確實都是在部分顛覆資本主義的邏輯,對其弊病進行修補、改進與調整,或做出挑戰。其中一些個案,例如ColaLife、Big Issue與Unseen Tour,都是在利用市場的運作,來完成所欲達成的社會目的。另外有一些個案,例如跳舞兔子生態村,則是透過建立一個與資本主義半隔離的志願性社區,實驗各種不同於資本主義的經濟與社會關係。

「貨幣」是資本主義運作的核心機制,深植於我們的生活之中,也被認為是經濟關係滲透到社會關係中,最具破壞性的、也是導致「異化」的重要關鍵。因此許多的社會創新,也都嘗試著對貨幣這個機制進行修正,希望能減少資本主義的貨幣交易過程中,生產者與勞動階級受到剝削的現象。我們在第三期的時候介紹了跳舞兔子生態村的社區貨幣HOURS/ELMs,這是一種利用電腦管理,以個人的勞動時間作為單位的通貨,目標在促進「各盡其能、各取所需」的理想,減少通貨成為尋租、逐利的工具。重新以勞動作為價值生產的核心。這種直接以單位勞動時間轉化為貨幣的概念並非該生態村所獨創,Edgar Cahn教授在1980年所提出的「時間銀行」(Time Bank)概念,也是以此所創造。

時間銀行概念的創造者Edgar Cahn教授,目前全球已有一千餘個Time Bank組織

除了這些以勞動時間作為通貨的嘗試之外,另外也還有一些更激進的嘗試。這些包括以物易物的原初交易模式,或者是強調互惠概念的無貨幣生活。部分志願性社區會直接取消貨幣制度,透過分配資源與以物易物的方式,來滿足個別成員的生活需求,這裡的交換內容不限於實體物品,也可以是個人所提供的勞務。除了志願性社區會採用以物易物的方式之外,一些社區也會「被迫」採取這種原初的交易型態,常見的情形是遭到嚴重經濟打擊的區域,以及整個區域突遭關廠的工人,這些社區的居民會組織起「互助圈」或者是「生活圈」,利用以物易物的模式來維持生活。2002年貨幣急速貶值導致大量廠商出走的阿根廷、2010年陷入嚴重債務危機的希臘,以及2013年宣告破產的美國都市底特律,都有許多回到以物易物的互助圈產生。一些成功的互助圈,已經成功地運作了十多年。

即使是那些並未陷入經濟困境的區域,包含一些富裕國家,也有許多試著脫離貨幣的實驗。這些無貨幣的交易模式裡(moneyless trade),以物易物是其中的一個典型。另外,也有許多個人性的嘗試,希望在擺脫貨幣的過程中,能夠尋找到更簡單、更美好的生活。

Heidemarie Schwermer女士,自1997年起徹底脫離依賴貨幣的生活

德國地區的Heidemarie Schwermer女士,是「無貨幣生活」中的典型人物。她出生於1942年,曾經從事教師與心理治療師等職業,是一個有著三位孫兒的祖母。她在1994年起接觸到以物易物的互惠式經濟,並從1996年開始實驗不依賴貨幣生活。1997年,她決定變賣名下所有財產捐出,開始過著僅採用互惠、交換方式的生活。Schwermer女士可能一個星期在某人家中擔任保姆與管家換取食宿,下一個星期接受邀請至另一個城市演講。她現在致力於宣揚、推廣這種無貨幣生活的理念。

另外一位進行過無貨幣生活、並推廣其理念的知名人物,則是英國的Mark Boyle。經濟系畢業的Mark Boyle他嘗試進行為期一年的無貨幣生活,並將其心得與理念寫成書出版。如今他是英國主流媒體的專欄作家,繼續宣傳迥異於消費社會想像的理念。

Mark Boyle,於2008至2009年間進行無貨幣生活的實驗。

這些無貨幣生活的嘗試,至今仍然陷入許多的爭論之中,某些人認為他們並未真正脫離貨幣機制、推翻資本主義,而是在資本主義貨幣運作基礎上,建立起小規模、短暫的無貨幣「自由」而已。然而這些嘗試背後尋找替代可能性的理想,卻有著相當大的啟發效果。這些也正是社會創新的本質之一:以不同的思維去重新檢視我們習以為常的體制,在不滿既有規則的同時,思考並創造出新的可能性,達到理想中的社會目標。


【參考資料】

Dancing Rabbit 社區貨幣HOURS/ELMs的運作說明:

http://www.dancingrabbit.org/newsletter/Newsletter0100_bunny-money.php

台灣的時間銀行組織「集時行樂」:

http://www.timebanking.org.tw/aboutus.jsp

Moneyless Trade是什麼?:

http://money.howstuffworks.com/moneyless-world.htm

介紹Heidemarie Schwermer女士的紀錄片:Living without money(中文字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j5BmD4tU5c

Mark Boyle在TEDs的演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uyYVVV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