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28 發刊

目次

研究焦點站

社會企業概念專題報導(一):推動社會企業

作者 / 黃昱珽

面對全球化浪潮造成的經濟問題,「社會企業」作為自下而上發展起的草根力量,被視為是我們在面對未來時的重要解方。若希望能促成社會企業的進一步發展,也需要有相應的新思維、更具彈性的協助策略,考量個案需求而給予支持,量身訂作出解決方案的市場行動。

前線紀實

以部落為師:磯崎、高山部落文化學習課程探查紀要

作者 / 賴富庭

學校課程進入部落,需要許多細緻的安排。東華團隊在這學期拜訪了磯崎部落以及高山部落,先請這些部落教授們替大家上課、講故事,再從這些集體記憶以及生命經驗中,爬梳出可以操作的課程內容,帶領學生們從陌生到熟悉、由淺入深的學習何謂「部落」、在部落生活。

案例放送局

小農生活手冊:女農黃宇君的生活姿態

作者 / 阿桂

「小農」不僅是一種新的農作生產方式,也是一種新的生活態度。如果將鏡頭聚焦到小農個人身上,會發現每一個小農所選擇的生活模式、耕作內容、銷售農產品的方式,是很不一樣的。這些相異之處,均很緊密地和個人的價值觀聯繫。同樣生活在看天吃飯的農田大自然裡,每一位斗笠下的渺茫身影,都有著非常不同的、豐富的靈魂。

案例放送局

我們不拜託,我們只跟你談生活:專訪翻轉嘉義工作隊

作者 / 郭怡棻

一群年輕人組成的翻轉嘉義工作隊,在島呼冊店這個具有伸縮力,類似「空隙」的地方,找到自己在嘉生活的立足之地,希望在這裡和更多人談生活、話夢想,回應腳下島嶼殷切的呼喚,共同思考與打造理想之「家/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