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16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秀姑巒溪玉里稻作田野紀實

作者 / 蘇羿如

玉里是花東縱谷最大的米鄉,其知名度十分有限。透過產地認證制度,開創出玉里米在稻米市場的辨識度,形塑地方特色,從而產生地方認同的效應,這也使得玉里從地理位置上的一個地名,逐漸朝向和池上、富里一樣,成為台灣稻米的另一代言者。

社會創新.行動中

人社創新資料庫:來這裡找點子

作者 / 新作坊

自己的國家/社會/社區/部落/文化……自己救,公民意識近年快速高漲,國外許多針對這些問題提出的創新觀念與作法,也開始引入台灣,讓愈來愈多人想要挺身而出,捲起袖子做些事。但是許多人根本不知從何下手,拜估狗大神不見得靈光,身邊也沒有人可以指點。那麼熱血如你,該怎麼知道其他人怎麼做呢?

案例放送局

MOOCs:線上課程的難題與挑戰

作者 / 黃昱珽

藉由網路的協助,教育者得以打破時間、空間的限制,開設無遠弗屆的課程,並進行各種創新模式。新一波的教育革命,已經儼然到來。線上課程期待打破教育資源不平等的狀況,但也面臨各種不同的挑戰與困境。

他山之石

CityStudio:社區與官學的合作創新

作者 / 容邵武

CityStudio 的運作模式是和六所大學、學院合作,將市政府官員、大學師生社群、社區民眾,三方聚集在一起,透過對話加設計(dialogue and design)的方式,目的不僅在於找尋出由下而上的方案,更要找到創新的設計,朝向永續、綠色的城市邁進。

創新連線

中區再生基地以文化激發社區再生

作者 / 17support

充滿理念的中區再生基地,希望將來能成為年輕人創新或創業的平台,或成為居民參與社區的觸媒,透過臉書的號召與宣傳,《大墩報》的策劃與發行,以及《本策》、《好伴》的策略聯盟等,嘗試結合各種小力量,積沙成塔。蘊藏著歷史的美麗,時光的琉璃,中區再生基地希望能保存著中區獨有的特色,引入新的活力,成為改變中區的一股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