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858

文章分享:


CityStudio:社區與官學的合作創新

作者 / 容邵武

圖:CityStudio的食物分享計畫。

CityStudio 是Vancouver市政府為了要在2020年將其打造成全球最為綠色城市的諸多行動計畫所成立的一個組織。它目前的運作模式是和六所大學、學院合作,分別開設二類型課程。第一類型稱之為Studio Program,亦即每個學期挑選20個不同科系的學生到CityStudio密集「上課」,由計畫經理Lena Soots負責評估與指導這20個學生進行作業。學生的作業由學生自己規劃,以一學期全部的上課時間來完成作業,而學校將依照Lena Soots的評估給與學生學分。第二類型課程稱之為Partner Network of project-based courses on campus,亦即參與的六所大學、學院裡原本就有開設的課程,而開課教授願意將課程納入這個跨校跨科系的網絡。在過去三年裡,共有1878名學生、75名教授參與跨校園的課程。這二類型課程有個共同的主旨就是要將市政府官員、大學師生社群、社區民眾,三方聚集在一起,透過對話加設計(dialogue and design)的方式,目的不僅在於找尋出由下而上的方案,更要找到創新的設計,讓Vancouver朝向永續、綠色的城市邁進。

圖:創造社區分享討論氛圍的大樹長桌計畫。

我們到訪時,除了Lena Soots之外,正好還有參與Studio Program的三位學生在,他們第一手的經驗分享,反而是更精彩的部分。他們先說明為什麼參與這種在校園之外的密集課程,主要是他們對於一般只是坐在課堂上聽講、準備教材、最後考試的傳統上課方式感到厭倦,想要找到一個更真實的方法,一方面讓自己覺得所學的知識有所用處、甚至改變社會,另一方面讓自己開拓更多的能力,其中包括和眾多關係者(stakeholder)協調溝通的能力。Lena Soots就舉出學生和市政府官員溝通的經驗,起初官員們還是抱持著懷疑、本位主義、抗拒的態度,因為學生新的點子對他們原來的做事方式造成不便;但是學生的熱誠以及更重要的是學生設計出實際有效的方案,讓社區動起來,讓城市充滿新的點子,比方說分享城市、食物分享、自行車修復站、街頭藝術等,漸漸地讓官員轉變態度樂意和學生合作,而且他們一起討論方案的地方,就像是我們參訪時的空間,由椅子圍繞出來的圓圈,彼此都能看到對方,民主而沒有階序的表達意見。

圖:在CityStudio討論方案,是將椅子排成圓圈,彼此都能看到對方,民主而沒有階序的表達意見。

Lena Soots和學生更提出二個非常有趣的行動方案來說明他們操作的方式。一個是,市政府通知他們有一個大樹倒了,可以回收利用,但是各單位都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學生就把大樹運回來,和社區商量、並且一起動手做,把大樹設計雕塑成30英呎的長桌,成為大家分享食物、討論事情的大桌子;這張大樹桌也隨著與不同社區的合作,旅行到溫哥華各地。同時,正因為一起構思與動手創造的過程,讓參與的人很自然的形成熟悉和信任的網絡。另一個方案是「街頭鍵盤」(Keys to the Streets),也就是學生把將要廢棄的鋼琴,重新修理並塗上鮮艷的顏色放在公共空間,任何人都可以彈奏,自由分享。於是,色彩鮮艷的鋼琴本身就是一件公共藝術,而它的自由取用和親近性,又讓公共空間成為充滿樂音的藝術空間。總而言之,Studio Program的行動方案正是讓學生實踐整個計畫的核心精神:「以城市為教室(The City is the Classroom)」。

圖:「街頭鍵盤」既是公共藝術,而它的自由取用和親近性,又讓公共空間成為充滿樂音的藝術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