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566

文章分享:


社會創新的門檻:最新科技,或者就地取材?

作者 / 黃昱珽
 

 

 

 

 

 

 

 

 

 

 

 

(首圖說明:在沒有課桌椅的情況下,印度學童必須席地而坐,埋首抄寫課堂筆記

文/黃昱珽

圖/詳參考資料

上一期介紹在面對發展中國家照明問題,出現了兩種截然不同的嘗試;在第一種嘗試中,一些人利用電子上的技術,配合設計的理念,開發出各種饒富趣味的電力與照明設備:利用重力作功的重力燈、轉換踢足球動能發電的Soccket,以及各種利用太陽能的簡易設施。但是在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非常簡樸、直接的解決方案:在天花板上打一個洞,放入裝滿漂白水的保特瓶當作「燈泡」的作法。

這些作法的差別,顯示了社會創新的多采多姿,也指出社會創新不一定需要相當高的知識水準、沒有過於限制的門檻。技術固然可以推動更多的社會創新,但面對真實世界的問題時,更重要的有時反而是就地取材和尋找資源的能力。很多時候我們的思想受到限制,會將許多問題的解答,依賴在技術水準的提高、以及政府資源的挹注上。但社會創新的案例告訴我們,解決問題的門檻關鍵,其實是想像力與行動力。

 

 

 

 

 

 

 

 

►在沒有課桌椅的情況下,印度學童必須席地而坐,埋首抄寫課堂筆記

Help Desk:既是「書桌」也是「書包」

印度孟買地區的教育經費嚴重的不足,許多小學校甚至購買不起課桌椅,學童必須席地而坐,以著不健康的姿勢來上課抄寫筆記。由於許多地區相當貧窮,捐助購買課桌椅不見得是有校的方案,因為新的課桌椅很可能會被村民拿走使用。

►Help Desk毫不起眼的折疊圖

►折疊成書桌型態的Help Desk
 

孟買的NGO組織AARAMBH,提出了一個相當簡單、非常便宜的創新方案,來解決這樣的問題。他們利用在地製作的厚瓦楞紙板,設計出一個可以剪裁的展開圖。這個展開圖的特別之處在於它有兩種折疊方式:學童首先可以把紙板折疊成一個小型的書桌,有效地改善了課堂上抄寫筆記與寫作的姿勢;同時,這個紙板還可以換個方式,折疊成一個書包,可以把所有的課本文具裝在裡面帶回家。一個瓦楞紙板經由設計之後,就這樣成為了學童的「行動書桌」。

與要求政府資助大量經費添購課桌椅,再請人來看管的「正規」方案相比,Help Desk的價格可說是低得離譜:每個Help Desk只要0.2美元。這個社會創新的方案迅速地在印度傳開,目前已經有六百多所學校、一萬多名學童使用Help Desk。這甚至不是一個需要大筆預算、研究經費,也不必和政府或校方抗爭,就能夠獲得豐碩成果的發明。社會創新的價值與效益,在這個案例上充分的展現了出來。

►折疊成可提可背的書包


【參考資料】

Help Desk相關報導

http://www.fastcoexist.com/3031124/a-brilliantly-simple-design-transforms-old-boxes-into-school-desks-and-bags#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