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56 發刊

目次

案例放送局

國境之南的永續之夢:綠農的家

作者 / 蕭惠中(成功大學人社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讓芒果在樹上「自然熟」究竟有多難?「綠農的家」安排消費者親身走訪果園、品味不同栽植方式的果實,實地瞭解農友對於有機或友善耕作方式的堅持;另一方面也將對環境的理念轉化,希望藉著經營消費客群培養公民社會的動能、增強民間組織的自主性,爭取更多人認同並參與環境議題,讓改變逐漸擴散、持續發生。

案例放送局

從手作體驗自然慢活:專訪慢8樂猿土團課

作者 / 阿桂

「不必奪取地球資源,也不需要工廠加工製造,這些材料都能從大自然隨處取得,蓋好之後,冬暖夏涼,這些技術知識,老祖宗早就在用了。」現代的生活倚賴過多的物質,回歸簡單生活的風潮在近幾年漸漸盛行,具備利用最低限度自然資源生活下去的技能,正是一種體現。

案例放送局

催生一齣戲,讓人們愛上土壤裡的動物們

作者 / 王木

王巧萍還記得,《獅子王》在中間換場時,幕一打開,音樂傳了出來,鳥兒在飛,雖然底下是操偶師拿著桿子晃動,但因偶設計精細,翅膀的擺動栩栩如生、充滿張力。於是,她開始夢想著,能不能夠在臺灣跨界合作,演一齣發生在土壤、像《獅子王》那樣的偶劇,最好土壤動物的比例、尺度要精確,在知識面上有所講究。

創新連線

東協廣場上的「那些外勞」

作者 / 陳欣瑜

東協廣場,臺中人習慣叫它「一廣」(第一廣場),曾經有個名字是「東南亞購物美食廣場」,2016年正式更名為「東協廣場」。跟隨作者走入有「臺中小東南亞」之稱的廣場內部,體驗各有所據的異國「風情」、思索彼我異同之際,也能看見多元團體進駐後,致力於服務不同群體,並透過各種交流活動,破除族裔刻板印象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