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3377

文章分享:


遛小孩、親自然、享服務:善用在地資源活絡區域經濟的阿爾卑斯山親子度假村(上)

作者 / 方常均

歐洲大陸上東西橫向的阿爾卑斯山,從法國到斯洛維尼亞,貫穿歐陸幾大國。其中的德奧瑞三國有共同的語言,和類似的生活習慣和法律,有許多共享資源。三個德語系國家,走著不同的政治歷史軌跡,在共同點之中彼此又有可區分的特性,同中見異,異中又見同。國土大面積在阿爾卑斯山的奧地利,有悠久的帝國歷史和文化,而對台灣的讀者來說,最深刻的印象不是古典音樂,就是美國音樂劇電影「真善美」。這個國家山區的自然景觀的確如同電影所拍攝的一樣,在溫帶的山間有青翠的林地,山巒連綿。

在奧地利的西南方與義大利交界處有一區稱為提洛爾(Tirol),就在阿爾卑斯山地勢較高處,高山谷地,山泉飛瀑,這片天然的美地在今日仍然保存了大規模天然林地,人為的破壞少。在人文景觀上,當地的語言與習俗持續傳承,山谷間的人口少,住民間互相依存的關係仍然存在。阿爾卑斯山冬季時間長無法耕作,自從歐洲各國法定的假期時間拉長後,山間農家在休耕期招待滑雪遊客以增加收入,這是上個世紀所興起的度假概念,帶來的農家冬季經濟活動。農民自古就是社會底層裡最辛勤工作,收益最少的族群,而從歐洲各地而來的滑雪客,讓冬季寒冷的山頭添加了暖意,季節性的觀光產業也為農民帶來了極大的收益。


圖:提洛爾地區的美景與聚落。

提洛爾地區的天然景觀優美,春夏秋冬皆有旅遊的特點。這一帶除了首府因斯布魯克(Innsbruck)之外,鄉間的物價都不高。也由於西歐各國法定休假的日數長(含國定假日與特別休假日,約三到五週),家庭的安排多半跟隨著學校的學期規劃。學校的暑假有四到六週,寒假有兩到三週,春假、秋假、復活節假期、滑雪假、聖誕假期等等,一年當中放假的機會頗多。家長為孩子安排活動或是全家出遊,是歐洲家庭生活相當重要的一件事。在提洛爾地區的山谷間(奧地利和義大利)也產生了許多以親子為規劃的度假村,隨著四季遞嬗和學校假期,送往迎來,遊客不歇。因為生活習慣相近和語言相通的這兩個因素,在奧地利境內的提洛爾地區不只是本國人的度假區,也是鄰國瑞士人與德國人相當喜愛的選擇。觀光產業在這個山林谷地間生機蓬勃。


圖:遠離喧囂的阿爾卑斯山度假行程,增加親子與大自然接近的機會。

家庭度假村在歐陸透過各種網路平台宣傳,網站設計美觀,資料搜尋容易,加入聯合電子服務平台就能共享市場行銷的資源,增加能見度。比方大家熟知的歐洲青年旅館也經營自己的平台,除了提供年輕人一個平價的住宿空間外,也經營家庭活動路線,按照天然環境所提供的條件來設計遊樂的可能。平價之外,也強調品質與多元選項,比方在湖邊的度假村,主打親水系列的活動;山間谷地的度假村,主打森林浴的口號。進入平台的網頁後,選擇區域,輸入需求,就能媒合消費者需要的度假飯店,從德國到克羅埃西亞幅員廣大,選擇性高。平台上的業者各自經營,共同發酵,結盟擴大視聽能見度。


圖:以親子為服務對象的度假村,在網站首頁強調「WITHOUT CHILDREN, NO BOOKING.」(圖片出處

阿爾卑斯山上度假村市場競爭不小,經營不善而關閉者也時有所聞。山間一般主打的賣點不脫「遠離喧囂、親近自然、徜徉山水」。山谷間人口密度低,有大自然作為美麗的背景外,度假村本身所能提供的服務就是一個大賣點,越是能提供一般家庭一個美好的假期回憶,顧客的回流度越高。因此,提供親切周到的服務是絕對必要的,讓平日奔波於家庭與工作的父母,放鬆幾天,充飽電力,就是顧客回流的一大原因。


圖:讓孩子服服貼貼的孩童活動是親子渡假村的賣點之一。

筆者走訪了一家在提洛爾地區的匹茲谷山區(Pitztal)裡的一個親子度假村,主要訴求的顧客為有0到12歲孩童的家庭。這是一個全包式的度假村,可以選擇面向山谷的房型或是面向內院,兩者間窗景不同,價格也不同。全包的服務包括:一天供應三餐加下午茶、飯店基本設施服務與親子娛樂活動。帶嬰兒和幼童出遊的家庭,飯店提供歐洲知名品牌的嬰兒副食品和奶粉,也有日間保母。餐廳裡也有適合不同年紀孩童的餐椅與餐具,硬體設備也設想周全,可以減輕行李的重量。選擇來鄉間度假的家庭,多半希望孩子能在假期中親近自然,度假村的托育中心設計了週日到週六的固定行程,哪一天入住都能開始。無須付費的孩童活動選擇不少,舉凡:健行、照顧動物、森林素材於與勞作、野地繪畫、在乾草堆裡午睡、消防隊體驗等,有專業的托育人員帶領著孩子親近自然,也設想了雨天備案,孩子們天天都有活動,父母省去了為孩子安排活動的心思,是一大賣點。也有其他須另外付費的課程,比如:烹飪、游泳、馬術等課程等。這些須付費的課程費用以德奧瑞三國的消費來說並不高,最貴的馬術課45分鐘25歐元,包含所有裝備,無經驗者也可以嘗試,六歲以上的孩子即可報名。


圖:度假村推出的小小消防員體驗活動


圖:專為孩子設計的游泳課


圖:親子渡假村提供長照家庭喘息放鬆的空間。

這家親子度假村在一個約600人,名為瓦德(Wald,在德文裡是森林的意思)的小聚落裡,採公司經營的型態,創造了山谷間務農之外的工作機會,莫名有一種的合作社共同經營的氣氛。度假村約有40名員工,九成為當地的住民,居住在開車20分鐘內可達的範圍裡。瓦德是這個行政區內的七個聚落之一,最小的聚落約50人,從餐廳裡的服務員、托育中心的幼教老師、馬術教練、櫃台接待等等,都是匹茲谷山裡的長期居民。度假村托育中心裡的人員接受過育兒的專業訓練,均由奧地利官方認可,具有不同專長的執照,設計出來的孩童照顧課程相當專業,頗受好評。父母可安心將孩子交給托育人員。也因為活動設計活潑有趣,小朋友沒有防備能很快融入新環境。在筆者造訪時有一戶奧地利的家庭訪客,家有不同程度的身心障礙孩童。到此地度假父母也可放鬆,放下長照的重擔,休息幾天。這裡是他們每年造訪之處。他們的孩子和度假村的員工已經很熟悉,沒有隔閡,父母一早可以將孩子交託給托育人員,使用飯店裡的設備和服務,放鬆身心。傍晚再來接孩子,全家一起晚餐。工作人員與忠實顧客間流動著一股信任感,超出了金錢購買服務的關係。(待續)


圖:開耕耘機出遊也是渡假村的活動。


*本文作者為瑞士公媒Swissinfo特約記者,長期觀察瑞士,經營「美麗國度的背後:你不知道的瑞士」粉絲頁,歡迎讀者朋友交流與媒體合作。

〔相關連結〕

遛小孩、親自然、享服務:善用在地資源活絡區域經濟的阿爾卑斯山親子度假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