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2399

文章分享:


人社共好──北醫「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歡慶揭牌

作者 / 新作坊

經過將近一年的籌備,臺北醫學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在2017年4月17日,於大安校區舉行揭牌典禮,向外界宣告作為大學與社區連結橋樑的人社中心正式啟動。


圖:來自新竹縣尖石鄉田埔部落的伙伴吟唱詩歌祝福。

揭牌典禮邀請到來自新竹尖石、基隆暖暖,臺北信義與大安區的社區伙伴一同與會。一早從新竹尖石田埔部落遠道而來的泰雅族伙伴首先為活動獻上詩歌祝福,接下來北醫閻雲校長、北醫人社實踐計畫主持人林建煌副校長、北醫人文暨社會科學院藍亭院長、科技部人社實踐計畫主持人陳東升教授,以及來自英國的國際知名科技與社會學者John Law教授,分別上臺致詞道賀,並對人社中心未來在學術研究與社會實踐工作上的發展寄予殷切期待。


圖:陳東升教授代表科技部人社實踐計畫致詞。


圖:林益仁主任介紹人社中心的LOGO與成立宗旨。

在林益仁主任介紹人社中心「立基人文,堅守價值,實踐整合,創新社會」的設立宗旨與未來願景後,一群來自石磊部落,擁有美妙如天籟般嗓音,同時也在部落致力於無毒蔬菜栽種的「金曲媽媽」,熱情登臺以族語獻詩祝賀。在歌聲餘韻中,與會貴賓受邀上臺和製作牌匾的司馬庫斯部落藝術家依光長老共同揭牌,歡慶中心成立。


圖:曾經榮獲金曲獎殊榮的石磊金曲媽媽們熱情獻詩祝賀。

 


圖:貴賓們揭下紅布,露出由部落風倒木所製成的中心牌匾。

人社中心的首項大型計畫案「以照護為本的活力展齡創新結盟」,正是科技部人社實踐計畫的一環。這項計畫從北醫既有的醫護研究優勢基礎出發,結合人文社會背景的研究者,聚焦於發展跨領域全面性照護之論述,並分別從醫療、社會、文化與生態的面向切入,在城市中心、城市外圍社區、原住民部落三個實踐場域,和社區居民一起追求「活力展齡」的共同願景。

同時,取法國際因應高齡社會的經驗、里山倡議的精神,以及社會學中全球在地化的相關論述,轉化為創新方案與實踐行動,一方面履行大學的社會責任,另一方面帶動校內教學研究和組織制度的轉型,以萌芽自在地行動經驗的創新思維、彈性且多元整合的能力面對未來社會的變局。

典禮結束後,部分貴賓繼續留下來參與「大學與社區共好茶會」。在歡快的樂聲裡,社區伙伴們相互交流,享用彼此精心準備的餐點,參加曾櫻枝老師研究團隊研發的「步態分析」體驗活動,以及營養學院提供的握力測試和體脂測量服務。最後,在人社中心伙伴帶領下,前往拜訪中心所在地大安區法治里林次郎里長,交流社區工作經驗,並造訪林里長所認領的社區公園,聆聽他在公園收容流浪花木、種植果樹、養殖錦鯉,打造里民休閒、社交空間的獨特經驗。


圖:茶會中由社區伙伴們提供的在地美食。


圖:拜訪北醫大安校區所在地的青年店家。


圖:林次郎里長傳授社區公園經營方法。


〔延伸閱讀〕北醫人社實踐計畫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