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378

文章分享:


維護生態的社會企業:Parc des milles-iles

作者 / 王雅萍


圖:位於碼頭的la Riviere-des-mille-iles流域地圖。

Parc des milles-iles是一個經營生態旅遊的非營利組織,多次獲得魁北克旅遊局的生態大獎,在魁北克市郊的公園裡,是個很特別的大都市圈的首選生態旅遊公園。公園是一個整齊乾淨的旅遊勝地。這也是一個由社區組織起來的社會企業,該組織匯集了沿岸居民、用戶,生態自然的,河岸所有者,組織和學校在該地區等等,致力於保護和發掘這個河流的自然遺產。

根據其法文網站的資料和當天的參訪資料整理,該生態組織成立於1985年,非營利組織「eco-nature:生態自然」的使命是保護milles-iles河及其支流的生態,贏得各界支持。自1987年以來,生態自然的創始組織,開始經營促進parc des milles-iles這個自然區域組成的流域內的領土。它綿延有42公里,包括101個島嶼。在1998年,其中的10個島嶼,相當於26公頃的土地被授予魁北克政府野生動物保護區的地位。

該組織在魁北克政府中被定位維護生態自然環境及生態和諧的管理理念應用的領導者,任務是保護自然環境,特別是保護流域內的自然環境,並做環境的生態教育以及對學校宣導保護和節約能源。該組織負責該流域的公民參與和公民的環境教育,包括宣傳,認識,參與和培訓等工作。同時負責該流域的開發和可親近訪問性,工作的業務項目眾多,如家庭休閒旅遊,租用戶外裝備,歷史發展,娛樂教育活動,戶外和生態旅遊探索自然環境的不同方面的任務。


圖:PARC歷來的LOGO一覽(時間順序為由左至右)。

上圖是這個組織的logo變化。Logo設計強調在該流域所發現的珍貴的野生動物。該組織兩個大變化是 1994年:為了保護脆弱的環境,非營利組織「eco-nature:生態自然」通過其投資者保護的parc des milles-iles,收購28.70英畝島嶼和1.38公頃海岸,由於該地區已有80種生物被確認為瀕危物種,因而將這塊地區劃定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保留野生動物的原始棲息地,以協助物種的復育。2000年後該公園獲得魁北克省的生態文化公園認證,辦理一些社區生態文化的展覽。

在2003年該組織曾經進行一次公司的改組,重新訂定新的組織章程。正式的名稱變成parc de la Riviere-des-mille-iles。現在看到的都是這個環保性的社會企業logo。(整理自http://www.parc-mille-iles.qc.ca 檢索日期:2014/08/26)


圖:la Riviere-des-mille-iles碼頭一景。

當天參訪過程與心得:

我們一早來到這個公園,非常整齊乾淨,該組織派出四個專人接待我們:一位是組織中的資深工作人員Jean Leuzon,一位是船長Jean-Guy Tessier,一位是年輕女孩負責公關行政的Fabienne Dupont,以及來當暑假工讀生的男年輕大學生Charles Ethiec,還開船讓我們直接體驗2個小時的生態導覽行程。

Jean Leuzon在船上侃侃而談,他提到自己的母親就住在此流域附近,年輕的時候常常在此流域划船。事實上環保組織和社區居民是1965年開始保護河川,當時此河川污染嚴重,政府花了400萬元加幣去做水源保護的工作,透過環境組織不斷的努力才成功搶救這條河流變成生態公園,跟流域內的社區協力做環境保護的工作。Jean Leuzon在講解時年輕的Charles會隨時提供社區歷史照片,讓我們做今昔對比。讓大家印象比較深刻的是100年前此地區是保守的天主教區,女孩子不能在光天化日下游泳,只能關在小木屋裡泡水。這種解說方法很有趣,值得學習。


圖:在航程中聽取Mr. Jean Leuzon及Mr. Charles Ethiec的導覽解說。

這個非政府組織已經來此經營35年,雖然也經歷過財團競爭,想在此地開大飯店。但是目前飯店都是位在市中心,遊客再來此做生態旅遊。目前該組織有一艘自己的船,在做生態教育導覽,附近學校來參訪的學生很多,但是跟當地的大學沒有特殊的合作關係,只是偶爾合作一些戶外活動的課程。

流域的區域是開放的,但是有固定航道。該組織的生態警察可以開罰單,處罰不遵守生態保護規定者。跟社區保持環境教育的關係。因為該組織具有公信力,社區居民願意就把地交付給他們去做土地信託經營管理。該區在都市發展計畫中是走多元生態和旅遊路線,不會做非法開發。工作人員有18個全職工作人員,夏天的時候有90個兼職工作人員,冬天是40個兼職工作人員。一年的組織營運經費預算是140萬加幣(其中政府補助40萬加幣,其餘的金額來自門票收入)。通常門票票價要17元加幣。參觀人數一年200萬到300萬人次。

PARC這個非營利組織經營河流守護的生態公園,讓人感到魁北克的社會經濟和社會企業做的很紮實,生態公園模式跟花蓮奇美部落想做的事很像。如果臺灣政府能讓環保組織和當地社區部落居民一起經營,共同守護河流等自然環境,這樣的合作模式值得我們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