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23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埔里小鎮空污減量行動觀察

作者 / 張力亞

擁有好山好水的埔里小鎮,近年來卻飽受空污問題的困擾。暨大人社團隊針對空氣汙染防治的議題,和在地的居民與社區團體進行了一連串的合作行動,而在此次「空污特攻隊」的志工培訓過程中,體認到公部門受限於既有體制的問題,卻也看到來自民間的韌性及力量。

前線紀實

巷弄中的銀同小教室:發想篇

作者 / 成大團隊

「銀同小教室」的發想,是希望能牽引學校師生、社區居民能直接面對面交流,讓社區裡的阿公阿嬤們學習跟學生互動。社區現場與課堂之間的來回,豐富專業與實務之間的連結,讓大同學們有新的社交生活與學習體驗;小同學們則在參與及觀察的過程中,清楚準確的了解在地相關需求。從在地長者友善空間和公共生活照顧,共思落實的可能。

案例放送局

流浪,然後回家:專訪《好久不見德拉奇》導演莎韻西孟(Sayun Simung)

作者 / 黃靖玫

《好久不見德拉奇》是莎韻西孟「回家三部曲」紀錄片的最終章,呈現了環山部落,乃至於大多數原住民族所共同面臨的挑戰:原鄉產業發展、原民文化復振、青年離鄉與回鄉之後的就業問題等等。除了喚起原民青年對於部落的情感之外,也希望能帶動更多人投入傳承文化的行動。

他山之石

社會經濟的研究中心:ARUC-ÉS & RQRP-ÉS

作者 / 容邵武

ARUC-ÉS與RQRP-ÉS致力於社會經濟知識的研究與應用。前者的目標在讓企業服務和政府政策能夠搭配,能夠自給自足的投入資源到研究機構,促使研究的基礎建設、大學間信息網路、政府、財政與創業資本等等面向的資源能夠有效整合;後者則與魁北克省各區域內的大學合作,專注於該區域特有問題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