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821

文章分享:


社區發展經濟公司:CDECs

作者 / 王雅萍

此行最後參訪的單位CDEC,是屬於地區性的非營利組織。目前在魁北克省有13個CDEC組織。自80年代初,社區發展經濟公司 (CDECs) 的創建,讓非營利組織的社區團體以非營利協會的社會企業的模式參與健康、住房、福利等等社區發展問題。社區發展經濟公司CDECs 提供對當地創業精神的支援,提供技術援助、培訓、諮詢服務和網路。是地方政府主動承諾積極參與建設的社會經濟,以合作和協商的RESO精神提供服務,支持社會組織和社會企業。

經過密集的參訪和會面讓我們了解加拿大各式各樣的社會企業創新組織,在魁北克參訪的單位和社會企業感受到受訪者對社會經濟的公共理念清晰,對社區發展的財務面都侃侃而談,社會企業甚至可以成長,政府主動請其再購買土地或廠房以擴增社會產業規模,跟國內社區營造時社區團體依賴政府補助的財務面困境完全不同,讓人覺得耳目一新。

在參訪最後一站的社區發展經濟公司 (CDECs)前閱讀的資料和查閱有限的網站資料(魁北克的資料大部份是法文),筆者本來想像以為CDEC是一個社區經濟合作社的組織,提供失業者訓練的機構。在某個CDEC的網頁還讀到有個方案是,他們還提供失業者「家長學校」,覺得這個概念很創新,也就是說想像著培訓失業青年,連家長也一起做在職訓練的畫面。

現場參訪才知道社區發展經濟公司(CDECs)這是魁北克政府為了創建或維護生產商品和社會的集體的事業、可持續就業,給失業者參與社會經濟開發活動的就業能力,提供行業專業發展活動的人員的一種創新非營利組織,每個地區的社區發展經濟公司(CDECs)的特色方案可能略有不同。在社區行動和社會經濟領域,CDEC支持工作的主要領域社會工作包括:集體創業(社會的經濟組織和社區組織在發展業務)、在地方倡議在發展勞動力(就業和培訓的社區組織和企業活動的人員)。這個社區發展經濟公司(CDECs)提供諮詢服務給項目開發商和社區諮詢會,例如:「家庭和需求和項目分析」、「支持項目負責人,社區組織和項目開發的各個階段的社會企業」;「在科研經費和項目談判的支持」;「監測正在進行中的項目」;「支持鞏固和組織發展」;「支持在地諮詢」;「必要時參與區域和國家協商」; 「促進經濟社會和社區行動」。(資料來源:http://www.resomtl.com/fr/accueil.aspx 檢索日期:8月26日-9月10日)

當天接待我們的就是一個在地社區發展經濟公司(CDECs)中二位屬於社會經濟部門的專案工作人員。該組織共有14個專職工作人員,有二位負責提供免費各種社會企業文化創業的創業財務計畫諮詢(一男一女),並專責進行財務補助的評估再送交委員會審查。專案人員指出該組織從1996年開始每年提供20個左右的團體第一桶金的創業補助,自2008年起已經成功協助144個社區團體的創業。


圖:左三為CDEC負責社會經濟部門的專案人員Mrs. Carole Couturier。

問到如何評估補助合適的社區團體時?專案人員指出:會考慮該團隊負責人的領導能力如何?團隊的討論與決策模式?是否能創造社區就業機會與市場?對社區有何貢獻?對社區影響衝擊評估(社區是否能接納該企業?)財務計畫是否能財政自主?有否吸引人的創業故事?申請的社區團體通常都要有20%的自備款。對社會產業規模並沒有限制,該組織每年的補助預算大約150萬加幣,視申請個案給予不同的補助。

在訪談過程中,很清楚地知道CDEC是非營利組織不是社會企業,社會企業一定有販售的產品。CDEC有點類似臺灣中小企業的輔導組織,但是特別針對社區產業這個領域做社會企業輔導。長期協助做脫貧或單親媽媽等婦女社會企業方案的台大社會系鄭麗珍教授有感而發的說:「這是台灣的少見的社會企業財務規劃顧問系統,怪不得我們的就業方案會一直失敗。」對照國內原住民國宅補助、脫貧和創業貸款等產生呆帳與社會福利依賴等問題時也很有感觸,這應該是政府在做就業輔導和社區產業規劃時缺少的社會企業財務規劃顧問系統,非常值得參考投注專業人力處理此面向課題。例如過去勞委會的社區多元就業方案,很多在接受二年到三年補助後,要轉型成經濟型社區就業方案時就宣告放棄營運的個案,烏來的織女工坊也面臨這種問題,無法形成社會企業永續經營。


圖:Mrs. Couturier解說如何徵選創新創業計畫,並提供完整的財務諮詢協助,幫助社會企業站穩腳步。

閱讀網站相關文獻資料,更能體會魁北克經驗通過分區設置CDEC,提供地方發展的城市各個社區一直享有各種利益攸關者之間的社會對話氛圍。社會對話現在被視為政治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一項研究有提到2007年至2008年期間CDECs的影響評價。那段時間,在蒙特利爾9個CDECs支援2,250企業通過諮詢服務和一共投資了$7,053,000,其中有254個企業,和$2,410,000的資金被投資在社會經濟企業。這些資金創造1,397就業機會。在其他四個較小的城市CDECs支援245個企業,創造1,372就業機會。

這最後一站的CDEC參訪,筆者終於理解,因為有CDEC,難怪魁北克在法語世界的文創產業這麼活躍。原來這是健全財務規劃系統下的社會經濟,這應該是屬於魁北克社會經濟歷史傳統的一種「理性的浪漫」。今天參訪的這個CDEC的空間設計感,讓人就覺得這是個開放的空間平台,處處可見友善的討論空間,經詢問是特別請專人設計的,營造讓社區居民和社區團體喜歡來此處開會討論的友善氛圍。今天負責接待我們的二個專職的社會經濟創業顧問,雖然表明英文不是第一母語,但是態度非常友善地一一解說他們組織輔導社區產業和社區經濟的過程,相信他們對來申請補助或財務諮詢的社區團體也都是這麼友善的諮詢與追蹤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