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20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東山嶺南社區龍眼窯博物館的誕生

作者 / 林文浹

社區發起建造一座龍眼窯博物館的動機,源自於對在地烘焙產業文化的強烈認同及保存觀念,認為社區應透過博物館的建置能完整地呈現及保存龍眼窯的生命史,也藉此能真實性反映早期嶺南常民生活文化的內涵,更期許能加深在地民眾對傳統龍眼產業文化的認同感,進而推動後續地方發展的可能。

社會創新.行動中

成為活力的來源——籃城公園菜園的動員行動

作者 / 吳宗澤、張晴雯

「在公園種菜」的發想,是基於創造社區共有財的概念,試著找出社區自給自足的可能性。同時也藉此引入樸門農法(Permaculture),創造友善耕作的環境,打造可食地景。在過程中也透過與居民的互動和對話、協力分工,和社區一起動起來。

案例放送局

【特稿】日本社會創新的在地考察

作者 / 黃昱珽

「創新」與「傳統」之間進行融合的過程中,需要更多腳踏實地的內部實踐工作,才能發揮引入外來元素產生的綜效。跟著社會創新觀察員的腳步,一起到日本瞧瞧在地化的實踐工夫吧!

他山之石

實現社區支持型農業(CSA)的生態農場

作者 / 戴華

The Ecological Farm Nature Park Cap-Saint-Jacques不但協助更生青年重返社會,也致力經營有機生態農場、發展觀光旅遊。並透過「有機菜籃」(organic baskets)的在地蔬果促銷活動,建立社區支持型農業的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