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696

文章分享:


居住權的創新實踐:Société d'habitation Populaire de l'Est de Montréal

作者 / 鄭麗珍


圖:原先廢棄的奧運選手村,經SHAPEM進駐整修為單人宿舍,目前大多數案主是醫院轉介的輕度精障者。

居住權的社會創新行動

Société d'habitation Populaire de l'Est de Montréal是ㄧ個提供社會住宅的非營利組織,成立於1988年,主要的宗旨重建和更新Montreal市東區的社區的住宅,提供中低收入家戶具有品質的住宅。SHAPEM和其他住宅計畫的不同在於其與夥伴機構的合作行動,透過夥伴機構轉介住戶;以及和居民就社區重建與社會創新等議題,一同討論、行動,藉此改善社區的生活品質和生活環境。

本次訪談會晤的是該組織主任Mr. Jean-Pierre Racette和副主任Miss Gabrielle Neamtan-Lapalme。Mr. Racette用法式的英文熱切的介紹他們組織及帶我們到一棟他們所經營的社會住宅,很有臨場感。在介紹中,他表示組織的理念是,「住宅的提供不是目的,而是一種社會發展的手段」,組織和大多數住宅計畫不同的是具有自主性,可以邀請住戶或外在機構一起參與創新住宅的計畫,SHAPEM最早是提供社會服務的組織,但後來觀察到Montreal市中心區的住宅狀況敗壞,成為社會問題的聚居地點,加上大量移民的湧入,貧窮問題集中和社會排除的問題相當嚴重,剛好Montreal市政府委託該組織經營管理一棟政府擁有的住宅,改變該組織的營運方向而朝向社會住宅的發展。

至今,他們已經著手進行12個社會住宅計畫,1500個單位,其中一半是由SHAPEM所擁有,其他則由政府所擁有。目前和SHAPEM合作的夥伴機構共計有30個單位,例如心理衛生機構、老人照顧機構、遊民服務中心、低收入戶等,SHAPEM提供住宅給這些單位轉來的案主居住,這些人的房租大多是由政府的租屋補助所給付,租金轉入SHAPEM房屋的整修和人事費用,而這些住戶進住後的治療或處遇計畫則由原轉介單位繼續輔導,雙方保持合作的關係來提升住戶的生活品質。在實務工作方面,SHAPEM主要介入的層次是協助解決貧窮問題、進行房屋修繕、重建與發展社區。這位主任提出SHAPEM的特色是,採用企業化的取向來經營,與相關機構建立夥伴關係,沒有政府資金的介入,當市場價格提升則財務更自主。


圖:訪團和管理主任、社工員合影。工作人員不但協助住戶生活上的需要,也訓練他們參與住屋管理事宜。

廢棄建築的再生

在實地訪談中,第一個住宅計畫是Parineau/Belanger社區,訪談對象是Alex Chayer主任和Sherley Leclerc社工。這棟住宅過去是奧運的選手村,因為年久失修成為幫派的聚居區(headquarter of gang),暴力事件頻傳,政府就交給SHAPEM來整修和管理。在政府透過法院清除幫派後,SHAPEM進駐整修,屬於單人宿舍,專收18歲以上的成人,可以安置139戶,目前大多數的案主是由醫院轉來的輕度精障者。這棟住宅計畫內配有管理的主任和社工員各一名,他們的工作是督促住戶按時吃藥,協助生活需要,也包括供餐服務,訓練住戶參與住屋管理事宜。


圖:社區供餐廚房,有專業廚師烹調,但居民必須參與廚房、用餐區、以及社區環境的共同管理。

社區居民的參與

第二個住宅計畫是Ilot Pelletier社區,訪談的是Isabel Heck研究員,並參觀社區共同完成的社區花園。這棟住宅計畫Parole d’excluEs是由SHAPEM所購買擁有的住宅區,一共有11棟房子,200個住宅單位,大小面積都有,適合家庭居住。根據Isbel的說明,這個社區目前有多個合作的夥伴組織,例如Daycare facility,是由社區婦女經訓練後提供家庭照顧的工作;Food access,社區組成group buy的系統,以交通等成本較為低廉的集體方式購買後,再分配給社區居民去購買;就業服務站和就業準備等。Isbel是一位社會經濟方面的博士,隸屬於ㄧ個非營利組織,在此從事行動研究,希望透過居民的參與決策來重建社區,例如社區花園就是一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