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477

文章分享:


社會創新創業in玉里:串聯與行動的結合(行動篇)

作者 / 施聖文

長期以來,在學界對於行動的討論,常會對於行動的目的與意義進行各種反覆自我檢視。而在社運的場域[1]中,雖然也會質疑目的,然而卻常保有對於現場的彈性。行動的開展,多半處於各種內外在因素的夾纏中,選擇一條兼顧開放性與可能性的路。另外在實踐的場域中,主要是以在地的參與為範疇,包含社區工作、農村產業、環境保護等,也如同社運的行動過程,處在各種雜揉的因素內。因此,常有人問,什麼是行動的契機?對在地實踐的工作者而言,最實際的就是資源到位的時候,而非是排除各種檢視、自我質疑等不安因素之後。


[1] 此處所指的社運採廣義的形式,包含自力救濟、記者會、行動劇、街頭遊行,甚至靜態的各種公共議題討論會等。

   

然而資源並非單純是預算,這個世代所爆發出的新資源,乃是透過網路的連結,將不同的人聯繫在一起。因此,工作坊開展的另一層意義是如何延續行動,以及對於行動要如何進行更具體的提案。

   

當籌辦一個需要投注在地資源的活動時,須致力使參與的夥伴之間產生信任關係。課程、參訪、觀察等的設計,其目的除了使成員熟悉彼此,並理解他們所身處的境遇之外,更重要的是在工作坊過程中,我們必須以一種任務性的方式,來設計不同的討論、提問與具體方案的提出。透過成員之間的串聯,將理解的意義放回到參與的夥伴中,也因為參與合作而加快具體方案的提出。以下將介紹在玉里工作坊中不同成員間所誕出一些後續行動的具體方案。

 
圖:新的串聯與行動,就從這座百年湧泉中展開。
 

客城之春

以奇客邦的團隊基底為主,從「老」空間的再生為出發,在玉里鎮源城里,找到一座閒置許久的宅落。主要規劃者羅永清博士承租之後,在此設立『田野工作院Field Work Station』,作為藏書與教學的地點,辦理環境生態、歷史研究及寫作課程。另外也預備成立農食廚房及餐廳、咖啡菸酒學院、音樂舞台級音響室,並透過集資方式招募股東,日後將不定時辦理講座及田野書寫課程。

這個創業計劃以一年為實驗期,希望屆時能自給自足營運並產生效益。期間特別需要對於空間及活動企劃與執行有興趣者,來擔任專業經理人,為此特別拜訪曾參與工作坊中一位夥伴,希望能有進一步的合作,於是也有了下一步的串聯。
  圖:客城之春國際田野工作室之基地,奇客邦的夥伴們正在協助整地。    
   
文創空間小宇宙:拜訪簡吟如駐村藝術家
在工作坊的後續,我們接著來到鳳林探訪小宇宙文創工作室簡吟如小姐。吟如目前為鳳林的駐村藝術家,之前也與東華大學有相關的合作經驗。
參加工作坊時,吟如曾表示其駐村的空間即將遭到房東收回,又因為到玉里社會創新創業工作坊的機會,得以認識玉里的環境。目前亦有移居到玉里繼續從事文創工作的打算。在訪談間也提到目前客城之春的計劃,目前缺少駐點的經理人,希望東華大學的學生能夠提高參與的程度,而念頭將轉到參與工作坊中的三位東華大學的年輕人宇哲、凱婷與宜瑩身上囉!

圖:鳳林駐村藝術家簡吟如的住家與工作室,旋轉式的大落地窗極富巧思。

 
老寮工作坊的籌辦與經營

另一位參與玉里工作坊的夥伴瑾沂,正於埔里經營背包客棧與生活空間。在工作坊期間看到玉里奇客邦團隊的夥伴關係,反省在埔里地區要如何產生這樣的合作氣氛。適逢暨大人社實踐中心再現文化小鎮組的召集人林宜蓉老師,透過教育部的「人文社會科學應用能力及專長培育計劃」投入相關資源,召集埔里具有行動力的年輕人一同參與,並且移地訓練到其中一位講師邱星崴在南庄所創辦的老寮青年旅舍中,進行五天四夜的「青年進鄉團」工作坊。在這幾天的課程中,邀集不同領域的講師,一同分享在創業、社會設計、社會企業等等經驗。而在老寮工作坊結束之後,也將延續展開藍城讀書會,透過閱讀重新凝聚大家,找回行動的意義。

 
圖:台灣原味與青年進鄉團共同分享多年的經驗與理念:不要讓食物離自然越來越遠,不要讓人離土地越來越遠。     圖:一個傳承土礱技藝的年輕匠師,聚精會神地講述他未來十年的計劃。
   

隨著玉里工作坊之後所展開的各式的行動,還包含政大的團隊在烏來哈盆部落的「返回舊哈盆」活動,以及紀錄片工作坊的開設、支亞干部落的年輕人與奇客邦聯合小旅行活動;台東的夥伴們開始討論空間經營的規劃,成大團隊也開始思考從菜車的概念串聯城市與農村的可能,屏東陳美惠團隊的晨意也持續深入部落輔導,一切都在不同的串聯中開始發酵。

 
圖:政大團隊與哈盆部落族人一同返回老哈盆部落的活動。
   

長期以來,工作坊總是要學校接辦計劃的概念下,成為一個「結案」的成果發表,然而,在這個暑假,我們開始嘗試將工作坊轉化為一個行動的基礎,一個改變地方的可能,並且當作一個起點,逐步地串聯台灣各地的青年夥伴們。透過四校的整合與串聯,未來將會有更豐碩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