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927

文章分享:


實踐研究新嘗試: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暨亞伯達社會經濟研究聯盟

作者 / 熊慧嵐

 

 

 

 

 

 

 

 

 

 

 

(首圖說明:BALTA以永續自給食物系統概念,所推動的農夫市集。(圖片來源:BALTA@www.socialeconomy-bcalberta.caresearch))

文/熊慧嵐

圖/詳圖說

 

社區、大學聯手  因應全球變遷新挑戰

在全球化浪潮下,人們面臨社會、經濟、文化等全方位的新挑戰。無論是能源短缺、金融海嘯、低就業、糧食問題或生態危機,在地社會總在第一線身歷其境,對困局有最深刻的認識,卻未必有足夠的資源因應。另方面,學術社群雖與特定地區、人群的現實環境較疏離,卻具有跨領域、跨地域的視野與能力,可能提出創意性解決方案。可惜多數情況下,兩邊往往欠缺合作的契機。

為了促成在地社會與學術社群間的合作,豐富社會因應變局的能力、方法與工具,加拿大社會科學與人文研究委員會(the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 SSHRC)曾推動實驗性的「社區暨大學研究聯盟(Community-University Research Alliances, CURAs)」計畫,鼓勵學術機構走進社區,進行在地實踐研究,為社區議題提出實際的行動改善方案。

 

用社會經濟回應社區需求

在諸多CURAs中,歷時5年的「不列顛哥倫比亞暨亞伯達社會經濟研究聯盟(The BC-Alberta Social Economy Research Alliance,以下簡稱BALTA)」是其中的成功案例之一。BALTA是由位於溫哥華的智庫機構加拿大社區再生中心(Canadian Center for Community Renewal, CCCR)統籌,[1]結合加拿大亞伯達、不列顛哥倫比亞二省為主的11所大學校院師生,[2]與15個社區組織、在地社會企業所組成的區域性合作研究團隊。該團隊打破學術社群主導研究的運作模式,由各社區與學術機構在平等的夥伴關係上,共同規劃成員組織與計畫管理。希望以「社會經濟(Social Economy)」概念,回應區域內各社區所面對的問題。


[1] 加拿大社區再生中心(Canadian Center for Community Renewal)是一個智庫型的社會企業,組織位於溫哥華,成立30餘年。主要業務在因應氣候變遷與能源危機,協助加拿大各地社區發展在地經濟,建立食物、能源、經濟與居住等需求的自己系統。同時,也協助發展社會企業,以及政府機構、大學校院的相關研究。網址:http://communityrenewal.ca/

[2] BALTA在2006-2011年間接受加拿大社會科學與人文研究委員會補助。團隊成員包括來自亞伯達、不列顛哥倫比亞二省的11所大學校院師生,以及15個社區組織與在地社會企業。參與學校包括:Athabasca University, Mount Royal University, Royal Roads University, Selkirk College, Simon Fraser University, St. Joseph’s Theological College, University of Alberta,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University of Calgary, University of the Fraser Valley and University of Victoria。

►BALTA在亞伯達、不列顛哥倫比亞二省所推動的「社會經濟」,採用英國學者John Pearce的理論。(圖片來源BALTA@www.socialeconomy-bcalberta.casocial-economy)

 

BALTA的「社會經濟」研究主軸,引用了英國學者John Pearce的理論基礎。在Pearce的理論中,經濟應由三個區塊組成:追求個人利益最大化的私人部門、負責資源規劃與再分配的政府部門,最後則是透過集體合作、同時滿足公益與特定群體需求的社會經濟行動者。這裡的社會經濟,其實更接近「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重點在討論以商業模式解決特定社會或環境問題的組織,以及透過不同面向的社會經濟行動組織或個人,各社區如何達到永續自給

 

永續自給  社區再生

BALTA共有4個團隊,包括1個調查團隊(Mapping)與3個社會經濟研究群(Social Economy Research Cluster)。調查團隊盤點2008年至2011年間加拿大亞伯達、不列顛哥倫比亞二省境內所有的社會經濟行動者與組織,以作為各研究群的開展的基本素材。他們建立調查成果資料庫,分析境內社會經濟體類型、組織結構、運作方式;這些資料也用以釐清社會企業的趨勢、模式、差異與可能性,並進行個案討論或相關研究,以利強化在地社會企業的發展基礎。

►當地田園與居民的收成。(圖片來源BALTA@www.socialeconomy-bcalberta.caresearch)

三個社會經濟研究群都由學者、社區團體與社會企業主共同組成,在調查團隊的成果上,各有關注焦點。其一是「社會服務與合宜住宅」,探討合宜住宅、共同住宅的可能性,如何在共居的社區基礎上,創造合作社型的高齡照護與再就業方案,以及如教會等信仰組織在社會經濟中扮演的角色。其二是「鄉村再生與發展」,著重農夫市集的角色,希望創造在地永續食物自給體系與綠色能源,同時也希望討論社會企業發展再生能源,特別是風力發電的潛在可能。其三,則是評估境內社會企業的政策與軟硬體配套設施,從地方行政面、結構面,分析社會企業所得地方支持。

 


【參考資料】

The BC-Alberta Social Economy Research Alliance

http://www.socialeconomy-bcalberta.ca/

Canadian Center for Community Renewal

http://communityrenewal.ca/

The Funding Program of Community-University Research Alliances, SSHRC

http://goo.gl/mqa1UH

The Canadian Social Economy Hub

http://socialeconomyhub.ca/